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时间: 2023-03-13

  3月11日,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主办,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和陕西省图书馆协办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会议分五个单元邀请到诸多国内一流的行业学者、文化产业代表及文旅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智慧与灵感的碰撞中就文旅融合与国民旅游权利、产业合作现状与前瞻、文旅发展内卷与破解、数字化场景服务新模式、文旅融合结构张力与弥合等诸多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陕西省未来文旅事业的融合创新描绘出美好的发展蓝图。来自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文旅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政策研究组主任申晓娟研究馆员,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小虎研究馆员,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监王兰兰以及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单元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教授致辞。奚校长代表西北大学对与会代表莅临古都西安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西北大学百二十年发展历程,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陕西公共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引导学界业界关注文旅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文化和旅游行业能牢牢把握机遇、科学谋划,立足新时代使命任务,集思广益、守正创新,携手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第二单元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授杨玉麟主持,首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教授作了《旅游公共服务与国民旅游权利》的线上报告,其次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文旅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教授作《文旅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的现状与前瞻》的主旨报告,第三由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政策研究组主任申晓娟研究馆员作《以标准化带动公共数字文化与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报告。

  第三单元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主持。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研究馆员、嘉兴图书馆馆长沈红梅研究馆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教授分别做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博物馆的文旅融合实践》、《公共图书馆打造书香文旅品牌的嘉兴实践》、《全球公共文化数字化的最佳实践》的线上和线下报告。随后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小虎研究馆员做了总结发言。

  下午第四单元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崔旭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赓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杨九龙教授分别做了《公共图书馆文旅融合:理论价值与发展路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内卷困境及其破解之道》、《示范区创建中的渭南文旅融合叙事》的主旨报告。

  第五单元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学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王铮副教授主持,长安大学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主任金栋昌教授、安徽大学管理学院严贝妮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温雯副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陈则谦教授、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耿达特聘研究员分别作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智慧旅游服务供给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多维向度与实践路径》、《文旅融合场景中的数字化服务:叙事类型及方式》、《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结构张力与弥合机制》等主旨报告。最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陶俊做总结发言。

  五个单元的报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14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与参会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总结出好的做法,分享了好的经验。强化了与博物馆、美术馆、剧院、非遗场所等多方合作,有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要求。给业界的同仁带来了启发,拓展了视野。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教授致辞

原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杨玉麟教授主持第二单元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文旅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讲课

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政策研究组主任申晓娟研究馆员授课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主持第三单元

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小虎研究馆员对上午课程做小结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崔旭教授主持第四单元

长安大学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主任金栋昌教授做主旨报告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陶俊做总结发言。

培训会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