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作家杨昌俊先生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个人作品

时间:2023-12-08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近日,陕西作家杨昌俊先生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个人签名作品《悲喜人生》《正婚》两种4册。陕西地方文献收藏中心对杨昌俊先生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其颁发收藏证书。
杨昌俊先生捐赠的签名作品
  杨昌俊先生在陕西省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工作生活53年,其间笔耕不辍,是一位热爱文学、从事文学创作的老同志。他擅长描写农村生活以及与农民相遇、交往中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期待读者通过阅读他的作品,了解最真实的农村生活。正如他在《悲喜人生》后记中所言:我出生在一个穷到骨子里的农民家庭,从当兵到上大学,好不容易谋得一份吃“皇粮”的工作,一路走来,我常常心存感恩。不敢妄谈“文章千古事”,但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如实地记录下来,又何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简介 


  杨昌俊,1944年6月出生,男,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毕业于湖北省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研究馆员。在陕西省图书馆工作40余年,担任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4年退休后,被聘为西安培华学院图书馆馆长、西安外事学院文献研究室主任、西安联合学院经管院院长。2010年至今,担任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聘为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图书馆馆长、档案馆主任、学报副主编。
  杨昌俊先生是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199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有随笔散文、小说、文学评论和学术论文百余篇数十万字见诸报刊或被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编著《中国小说大辞典》《世界伦理道德辞典》等多部。
 
作品介绍

  2003年,长篇传记文学作品《悲喜人生》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全书近22万字,共分为九章,由69个小故事组成。内插照片80余张。第一章“苦难的童年”,详尽书写作者多灾多难童年和命运的多舛;第二章“涉世之初”,真实地记述作者少年时期曲折的求学之路和做苦工的经历;第三章“战斗在中(国)—尼(泊尔)国际公路”,写作者参军后修建中尼公路的奋斗历程与激情岁月;第四章“抢修国防公路”,自述在抢修国防公路过程中日夜奋战的感人故事;第五章“奋战在拉萨贡嘎机场”,记述作者在修建拉萨贡嘎机场时的艰辛历程;第六章“修建北京地铁”,真实再现作者带领全排战士修建北京地铁时发生的真实故事;第七章“我的大学”,记叙作者在上大学期间发生的师生情、爱情等感人至深的故事;第八章和第九章分别记叙作者在图书馆工作岗位的工作经历和退休后为国家教育事业发挥余热的点点滴滴。著名作家高建群先生为该书倾情撰序,称“一本本来是自己的编年史,一不小心成了一部时代的编年史”。
  2021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正婚》是杨昌俊先生的第二部文学著作,全书分为二十七章,约20万字。该书记录了20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发生在陕西渭河流域北岸的人人事事,兼顾历史性、真实性的同时又充满了文学性与人情味。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执行院长石秉宪先生评论书中刻画的人物时说:“那些荷锄扶犁者的爱恨情仇,无不与时代的风云气,村舍乡野的烟火气和泥土气,以及年复一年劳碌中的希望与挣扎纠缠在一起,跟我们并不陌生,甚至我们身上多多少少还留存着书中某些人物的年代感。”陕西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李国平先生在书序中认为,“杨昌俊先生的创作继承着陕西文学现实主义的传统,又让人想到赵树理所走的民族化的文学之路。杨昌俊先生的《正婚》采取的是质朴的述事方式,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又折射着丰富的时代内容,是一部具有历史感和使命感的好作品”。

名家评论  
  《悲喜人生》这本书是自传性的,杨先生写的真切、质朴,用真情在写,它就感人。这本书可以说,是杨先生首先给自己一个交代,安妥自己的灵魂。再就是真实地写了自己也同时写了那个时代和社会,留下一份很珍贵的资料。——贾平凹
  《悲喜人生》一本本来是自己的编年史,一不小心成了一部时代的编年史。——高建群
  在阅读《悲喜人生》的过程中,其平实、质朴无华的文风,使我获得了一种久违了的阅读感受。我觉得,在我们当下所处的这个文风奢靡、娱乐至上的时代,这种平实、质朴无华的风格,更显得难能而可贵,而我们当下的文学创作,亦更需要《悲喜人生》在字里行间所充盈着的时代的精神气质。——党圣元
  《悲喜人生》,文学就是“眼所见,耳所闻”,要言之无误,告诉世人一些真实发生的事情。文学是写给仍然相信世界的人,童心未泯的人,杨昌俊的书具有一种朴素的美。——高建群
  杨昌俊先生的创作继承着陕西文学现实主义的传统,又让人想到赵树理所走的民族化的文学之路。杨昌俊先生的《正婚》采取的是质朴的叙事方式,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又折射着丰富的时代内容,是一部具有历史感和命运感的好作品。——李国平
  杨昌俊老师长篇小说《正婚》:“令人感佩不已的文学炽情,引人品味再三的乡土画卷”。——刘家全
  《正婚》有逝去岁月里的爱情悲催、难以忘情的浪漫,有婚姻的正解。阅读此书,犹如穿越到《诗经》时代生命诗意的体察。小说给予爱情难觅、婚姻易碎的当下人无限的畅望,让读者体味虚拟时代难以拥有的婚恋。岁月易老,真爱无价!——阿探
  《正婚》那些荷锄扶犁者的爱恨情仇,无不与时代的风云气,村舍乡野的烟火气和泥土气,以及年复一年劳碌中的希望与挣扎纠缠在一起,跟我们并不陌生,甚至我们身上多多少少还留存着书中某些人物的年代感。作者年近八秩,仍执着于他的文学“自驾游”,步子迈得艰难却也不乏坚实。这与本书一样励志、一样值得“围观”。——石秉宪
  

馆藏信息

  1.悲喜人生/杨昌俊著.一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7  I251/1010(陕西作家区,借阅一区)
  2.正婚/杨昌俊著.一北京:作家出版社,2021.11  I247.57/21262  (陕西作家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