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寻根探脉十三朝》

时间:2018-11-28 责任者:

 

2018年11月19日,李毓秦先生向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征集组捐赠了4套《寻根探脉十三朝》。这是一套关于描述西安历史十三朝的书,每套书为两本,一本以文字为主,文中配图,为《文图本》;一本以彩色图片为主,每图配有相应的文字,一图一短文,一图一故事,称为《彩图本》。同一书目,两种表达,颇有新意。这套书在内容和写法上都别开生面,分专题布局,口语化叙述,行文自然流畅,通俗易懂。

    李毓秦先生说,为了寻根探脉,写好这本书,自己数年来行程十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亲自拍摄大量照片。全书共有50余万字,1600余副图片,图文并茂,堪称融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佳作。

李毓秦先生从史前考古开始,叙述三皇五帝,介绍炎黄二帝,追溯夏商周三代历史,行成“长安”得名之前完整的信息链。不仅对人熟知的周秦汉唐历史叙述详细,对在长安建政时间短暂的小朝代也是尽力考索。以往学者浅尝辄止的部分,他都是一路溯本追源,浓墨重彩详加叙述,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成为了本书第一大特点。

宋代以后,政治经济中心南移,千年古都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的文脉不断。关学宗师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为”成为关学大旗,飘扬千年。这本书在十三朝之后部分详述关学传承脉络,上下贯通,而不是突兀中断,给一座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古城留千年空白。这就成为了本书第二大特点。

    这本书不仅仅是用心写,用手写,更是实地考察,行万里路,追寻每一处历史遗迹,只要是与西安十三朝历史文化有关的人和事,他都想办法找到遗址追查遗踪,亲自去看一看,拍摄相关照片,记录一手相关资料,了解当地史志记载及民间传闻,编进这部著作里,所以比一般历史学术著作内容更丰富、更有趣味性,这是本书的第三大特点。

从学术研究上讲,这本书中考证的诸多历史问题,引用了最新研究成果,形成作者独到的见解,论证充足,结论可信,成为本书的一大亮点,也是这本书的第四大特点。

这本书第五大特点就是在整体布局和叙述方式上,以建都西安十三朝为主线,每一朝代又以其兴起、建立、发展、兴盛到衰亡过程做线条式叙述及在关中建都情况做点式分析。像一棵大树、主干粗壮、旁枝四逸,枝条繁多而不乱,枝繁叶茂,蔚为大观。因而读起来既不乏引人入胜的亮点,又条理清晰、相互连贯。在历史叙述的同时,十分注重文化现象的梳理,汉赋唐诗、成语典故,娓娓道来,富有情趣,如话家常。

节选书中《“十三朝”歌》:

 “十三朝”歌

西安古都十三朝,请君听我说根苗。

三皇五帝夏商代,制礼作乐周一朝。

大秦一统第二朝,汉并天下为三朝。

王莽新政短四朝,刘秀复汉是五朝。

司马立晋第六朝,前赵匈奴为七朝。

前秦苻坚是八朝,姚苌后秦第九朝。

西魏鲜卑为十朝,北周宇文十一朝。

杨坚建隋十二朝,大唐盛世十三朝。

唐后关学传各朝,寻根探脉知前朝。

   一带一路新起点,中华龙腾在今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