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

永远活在人民心里

陈耀

    
  一九四四年九月五日,张思德同志在安塞县烧炭时,炭窑崩塌,不幸牺牲了。恶耗传来,我顿时万分悲痛。张思德,多么好的同志啊!他对党对人民事业一贯忠心耿耿,对党交给的任何工作都兢兢业业,认真地完成。他,革命意志坚强,在困难面前始终坚定、乐观,情绪饱满。他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无微不至地关心同志,爱护同志,帮助同志。他,始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埋头苦干,以身作则。他,艰苦朴素,刻苦学习,谦虚谨慎,严格律己。他在各个方面都给我树立了榜样,都给了我巨大的帮助。这样好的亲密战友竟忽然和我永别了!往事涌向心头,眼泪不由地夺眶而出。在最初的几天里,我终日沉浸在悲痛中,一有人提及张思德同志,我的眼睛便立刻润湿起来。
  九月八日下午,在延安枣园前沟西山脚下面,同志们为张思德同志举行了追悼大会。会场上摆满了各机关用野花编成的花圈。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亲笔写了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中央机关和我们部队共一千多人参加了大会,毛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讲演:《为人民服务》。毛主席的话给我指出了方向。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永远发扬张思德同志的革命精神,彻底地为党和人民利益工作。
  张思德同志牺牲已经二十一年了。这些年来,不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的建设时期,张思德同志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始终在鼓舞着我,鞭策着我。每当我想起张思德同志的时候,我便感到全身充满了力量。全国解放以后,我常常根据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以张思德同志作榜样,要求着自己。张思德同志永远活在我的心里,永远活在全国人民的心里。
  

忆张思德同志/陈耀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