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绪论 二、延安精神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精神源泉.1.讲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理论素质

陈登才,郑志飚


  近几年来,党中央和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我们的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把我们的党员、干部教育好,把我们的人民和青少年教育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来分析、认识和弄清二者之间的关系,提高我们的自觉性。
  1.讲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理论素质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成就辉煌、成效卓著的时期。由于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思想觉悟的大大提高,促进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也一再强调,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所以,延安时期的思想理论建设和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设尽管相隔半个多世纪,但在讲学习这一点上,有着历史的和本质的一致。
  首先,讲学习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
  我们党历来讲学习,特别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曾热切地期望我们党有100个至200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并指出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1941年5月,他在延安干部会上专门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并由此掀起了全党范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教育运动,提高了全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促进了党员、干部世界观的改造。所以,江泽民同志指出:“无论对党还是对党的干部来说,理论上成熟都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首先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大计”。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党政治上成熟的根本标志。现在,我们讲学习,最根本的就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四大以来,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并正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我们必须深入持久的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真正掌握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领导骨干,才能进一步提高整个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才有希望,才能胜利。
  其次,讲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的主要途径和手段。
  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主要靠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就讲过,指导一个伟大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把握不住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不清是非,在工作中发生这样那样的偏差,追根溯源,都与没有抓紧学习或学习的不好有关。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在一部分干部中,仍然存在着轻视理论,钻研理论的自觉性不高,学习空气不浓的情况。他们没有认识到,学习问题搞好了,特别是理论学习搞好了,就会坚定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观察事物的科学方法,增强分清理论是非、政治是非的能力,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我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更加自觉和全面,就能排除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避免和减少在工作中出现片面性、绝对化和左右摇摆。因此,我们要把党员、干部的学习,把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工作做为大事来抓。
  第三,要把讲学习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讲学习,掌握理论,要努力在武装头脑、改造思想上下功夫,在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基本原理及其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要达到这些要求,全党同志必须进行长期的艰苦努力,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正因为这样,江泽民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和提高干部,就必须在干部中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持久的学习”。
  要深入持久的学习,首先必须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老老实实、刻苦认真地、系统地研读原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力求弄懂弄通,不能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同时,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制订学习计划,并且要抓得很紧,长期坚持,不能忽冷忽热,一曝十寒。还要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注重应用,不能言行不一,夸夸其谈。在学习内容上,要注意学哲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要善于运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认识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矛盾,切实解决现实生活和思想理论上的重大问题,分清是非界限。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为此,要把理论学习同世界观改造、增强党性结合起来;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还要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以及法律、历史、文学等多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增长才干,提高水平。
  

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陈登才,郑志飚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