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绪论 二、3.讲正气,加强执政党的党风和廉政建设

陈登才,郑志飚


  正气,乃健康向上之气,刚正不阿之气。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生存,要发展,要自立自强,就必须讲正气,长正气。我们民族、我们党历来有讲正气的传统。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几代共产党人,不仅是我们民族凛然正气的集大成者,而且在实践中使之不断升华,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连结在一起,与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规律连结在一起,代表着光明和未来。延安时期,在我们党的领导和感召下,集结了民族的精华,凝聚起一支前仆后继、所向无敌的大军,推翻了三座大山,继而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今天,党又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阔步迈向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弘扬延安精神,就是高唱民族的正气之歌。我们党今天所讲的正气,就是延安精神所包涵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不畏邪恶,一往无前,勇于开拓和创新的艰苦奋斗精神,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就是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
  讲正气是抵御消极腐败影响的有力屏障。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讲正气的现象。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或争名于朝,或争利于市。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或专好打听和传播马路新闻、小道消息,或捕风捉影,编造和扩大生活中的阴暗面,或聚在一起攀比着发牢骚、讲怪话。而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对此竟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任其泛滥,一些地方甚至到了正不压邪、是非颠倒的地步,传播邪气者哗众取宠,坚持正义者反而受到嘲弄。面对党员干部中产生的这些消极影响,只有强调讲正气,用正气抵御邪气,才能在思想上筑起打不烂、摧不垮的钢铁长城。有了这样的思想屏障,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得住原则,辨得明方向;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分得清正谬,抗得住歪理;在各种不正之风面前站得稳脚跟,经得起考验。所以,我们共产党人要坚持讲正气。
  讲正气,就要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特别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就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做什么人?做什么“官”?江泽民总书记建议大家重读毛泽东在延安所写的《纪念白求恩》。他说:“毛主席要求共产党员学习白求恩同志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环境和战争年代大不一样了,毛主席这些话是不是过时了?没有过时,应该说更有现实性。各级领导同志更应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些事情群众能做,我们领导干部不能做”。他特别强调,我们的干部和党员,一定要把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弄清楚。如果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而活着,那个意义是很有限的,只有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为集体的利益,奋不顾身的工作着,毫不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义,才是光明的人生,闪光的人生。为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严以律己,防微杜渐。否则,就如江泽民总书记所指出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如果放弃世界观的改造,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就会身败名裂”。他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应该思想境界更高一些,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为国家、为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有了这样的精神支柱,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对个人的名利待遇等等,就能够正确处理。与此同时,我们的各级党组织也要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现在有的干部职务升了,权力大了,对自己的要求却放松了;权力一大,直接监督他的人少了,利用他、为他抬轿子的人多了。如果自己不警惕,组织上又不及时教育和监督,就很容易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因此,为了爱护干部,党组织要抓好对干部的经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造成讲正气的气氛和环境,才能保证我们的党风和廉政建设取得成效。
  总之,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有力武器来弘扬,来坚持,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进行,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
  

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陈登才,郑志飚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