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前面的话

马文瑞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10周年的时候,研究会的同志把我10年来有关延安精神的讲话、文章收集起来,建议出本书。考虑到这些讲话和文章大多发表过,这次集中起来,稍加整理,对于人们了解延安精神(包括它的基本内涵及在今天的意义),了解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都不无益处,就同意了。
  对于延安精神,有些人还不了解甚至有误解。
  在一些人的脑子里,延安精神似乎就是延安地区的一种精神,把延安精神仅仅局限在某一个地域,某一个方面,这种看法当然是不正确的。我出生在陕北,从参加革命到全国解放,基本没离开陕甘宁边区的范围,对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可说是经过耳闻目睹和亲身体验。党中央、毛主席在陕北(主要是延安)13年,在这里领导全国的革命斗争。延安培训的干部,被派往全国各地开展工作;党的指导思想、政治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作风,从延安影响到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因此,延安精神作为党中央、毛主席身体力行、大力倡导的革命精神,成了当时全党自觉遵循的思想和作风。延安精神又是全面的,它体现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
  有人说延安精神是农民革命的产物,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中国历史上的陈胜、吴广起义;绿林、赤眉起义;太平天国等,都是农民革命,他们产生过像延安精神这样掌握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自觉的革命精神吗?没有,也不可能有。延安精神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即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产物,它的核心是毛泽东思想。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没有延安精神。因此毛泽东同志建国前夕曾满怀深情地说:“谢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给了我们以武器,这武器不是机关枪,而是马克思主义。”正是由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我们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八年抗战,战胜了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才能在一部分人中盛行恐美病的旧中国,经过3年多的奋斗,消灭美帝国主义支持和武装起来的国民党800万军队,夺取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因此,那种把延安精神说成是一般农民革命的产物,不管是有意无意,其实质都是歪曲和贬低了延安精神,是完全不符合实际的。
  此外,还有人认为延安精神已经过时的问题,我们讲话和文章里已经作了回答,这里就不赘述了。
  总之,为了回答现实提出的问题,我在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的过程中,尽可能调查研究、了解实际,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的密切结合。这些讲话和文章,可说是这种努力的一点成果。但是,要真正做到邓小平同志说的,把延安精神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精神支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我们以往所做的一切,仅仅是开始。我愿意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同志们一起,不断结合新的实际,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为挫败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我国的图谋,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收集的37篇*文章当中,有两篇写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以前。一篇是为《论发扬延安精神》一书所写的序言,着重谈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一篇是对陕甘宁边区党的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对了解当日延安及陕甘宁边区工作的概貌是有帮助的,因此收进来了。
  最后,我谨向为此书的问世给予热情支持和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马文瑞
  2000年3月30日
  *编者注:增订本(下)实收入53篇,详见后记。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