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马文瑞


  (1989年12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是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延安曾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指导中心,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13个春秋的地方。它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延安革命精神。因此,陕甘宁边区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边区的党和人民,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
  由齐心、牛锦华、冯德兴、李桂林为顾问,宋金寿、李忠全主编的《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史》,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以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实事求是地反映了边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夺取政权、建设和巩固政权所经历的复杂和曲折的斗争史,总结了边区政权建设的基本经验。
  边区政权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毛泽东:《今年的选举》)边区的政权从建立到巩固,由农村发展到城市,直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铺下第一块奠基石,期间与各种反革命势力经过了多次反复的较量,历尽了艰辛和曲折,党和革命人民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包括西北人民领袖刘志丹、谢子长和一大批党、政、军领导人的牺牲。对此,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它,保卫它,绝不容许轻易地丧失它。
  边区政权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边区政权的唯一领导者。边区政权从苏维埃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进行战斗的。党的领导是边区政权产生、巩固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边区的干部和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党的领导。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坚持的。
  边区政权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谁想夺取国家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该有强大的军队。”(毛泽东:《战争和战略问题》)边区的政权首先是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包括西北的红军和全国红军、八路军和人民解放军夺取、巩固和保存下来的。今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仍然必须有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中国人民解放军来捍卫。
  边区政权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边区政权的基础是工农联盟。正如毛泽东指出的,“推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主要是这两个阶级。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主要依靠这两个阶级的联盟。”(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如今,我们仍然必须紧紧地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农联盟,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边区政权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边区政权从苏维埃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所实行的政治制度,在形式上和内容上有所不同,但实质上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制度。这种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制度,也是我们今天的根本政治制度,“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须臾离开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是一个护身的法宝,是一个传家的法宝,……是万万不可以弃置不用的”(毛泽东:《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
  边区政权建设的历史还告诉我们,边区的政权是人民自己的政权。边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实事求是,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当人民的勤务员,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是最宝贵的。
  所有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很好借鉴、吸取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应当牢牢记住边区政权建设中的历史经验,为今天的社会主义政权建设服务!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史》一书写的代序。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