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重振延安精神 发扬民族正气*

马文瑞


  (1990年5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发起人,聚集一堂,召开成立大会。
  我们发起的延安精神研究会是一个有很重要政治意义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在我国政治思想战线已经出现了新的转机的时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宣布正式成立。
  近三年来,北京部分老同志多次酝酿成立这样一个研究会。去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的那场风波使人们普遍认识到,丢失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在太危险了。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立,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各方面的支持,说明党对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重视和加强,说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我们大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注意。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延安,被人们看作革命的“圣地”。全国要求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人民,把希望寄托在延安。各地进步青年纷纷奔赴延安。那时的延安物质条件很困难,住窑洞、吃小米,还有紧张的战斗,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呢?为什么那里的人生活虽苦,但那么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呢?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在延安,因为延安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延安精神的内容是什么?可以大致说出如下几点来:这就是抱着远大的理想,又能脚踏实地地进行工作的精神;就是不怕艰难困苦,不在强大的敌人面前低头,敢于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精神;就是在革命队伍内部同甘共苦,团结一致的精神;就是公而忘私,为了民族的利益、公共的利益、长远的利益,不怕牺牲个人的利益、暂时的利益的精神。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勤劳勇敢、刻苦努力、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延安精神不仅是继承了而且高度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为它是以当代的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的。这种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就是在中国一步步地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而奋斗的理论。中国共产党通过在全党开展的整风运动,教导自己的党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地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限忠诚于当前的人民革命事业,也无限忠诚于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因此,共产党人能够带动全体人民创立和发扬延安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延安精神的胜利。50年代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是延安精神的胜利。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否还需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立的延安精神呢?应该肯定地说,延安精神并没有过时。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还要经历许多复杂的斗争,还要克服许多困难。具体的社会条件固然不同了,对人们的具体要求也会有不同,但延安精神在基本上不但必须保持,而且应该大大发扬。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已经接过了前两代领导人的革命火炬;我们还看到,在国庆40周年前夕,江泽民同志把延安选择为上任后第一个同群众见面的地区。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陕北革命老区时,反复强调要发扬延安精神。他明确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没有过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岁月要发扬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否则,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很难建成的。”
  我们党中央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领导先驱和第三代领导,都是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的。他们的有关讲话,为延安精神研究会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针、任务。我们将遵照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讲话的精神,作为我们办好研究会的指导思想。在延安精神培育下的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罗盛教、焦裕禄、雷锋等,这些毫不利己、完全为人民的杰出英雄,他们的相继出现,是从井冈山到长征到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名字,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崇高正气,是世世代代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榜样!延安精神既是我们党、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又是保证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继续胜利前进的必要条件。建国四十年来的实践证明: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我们的事业就前进,就胜利;淡化和放弃延安精神,我们的事业就失误,就会受到严重的挫折。延安精神能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思想支柱。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十分需要把延安精神推广到全体共产党员、广大人民、广大青少年中间去,不断地扩大能够继承革命传统、具有高尚革命风格的政治、思想和文化生力军的队伍。坚持这样做下去,对于我们发扬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我们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永远高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旗帜,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相信,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进行中,重振延安精神,发扬民族正气,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严肃地从学术研究工作和宣传工作做起,按照会章规定的任务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办实事,求实效,这对于贯彻中共中央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决定”一定会起到很好的配合作用。
  同志们,我们的方向和目标是正确的!时代需要延安精神,人民呼唤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经过了血与火的考验,经过了百折千回的考验,它是我们民富国强的重要根基。它是我们战胜困难,扫除腐败,永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武器和重要保证。实践将继续证明,延安精神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让我们用延安精神,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开拓前进吧!社会主义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共产主义理想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最终是一定要实现的。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