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一、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是廉政建设的前提

李忠全 马广荣 马朝琦

    
  关于廉政建设中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毛泽东早在陕甘宁边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就曾指出:我们是马列主义的党员,我们应该是为革命的,不讲升官发财,没有私有财产的观念。有的要发展个人经济发展私有观念,那这个党员也就不能再做一个党员了,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他又说,一个党员哪里还有什么私有财产观念,谁有私有财产观念谁就不能做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把这一个问题看成一个原则问题,但这也还不是怎么样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少数的一部分党员思想不纯洁,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如果发展下去那这个问题就要严重注意。对此,毛泽东号召应该以适当的方法使我们全党觉悟,要使全党在政治上纯洁,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保持党的纯洁,使共产党内没有资本主义侵入,要做到这样,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有一种办法去学习,即在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巩固我们的党,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①随后,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作了分析,根据当时党的状况,他认为,“共产党的队伍中如果完全没有这些恶浊东西,倒是奇怪的,倒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我们可以说:只要社会中还有这些恶浊东西,社会中还存在着阶级,存在着剥削阶级的影响,那末,在共产党内也就难免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恶浊的东西。正是因为社会上和党内还存在这些恶浊东西,共产党就有改造社会的任务,党员就有改造自己的必要,就有修养和锻炼的必要。”②刘少奇同志这个论述说明党内不纯的现象是难免的,要做到纯洁就要改造自己,就要有修养和锻炼的必要。
  上述看法仅是从社会中还存在着阶级和剥削阶级的影响出发,在党内同样存在着两种思想斗争的影响。1941年7月2日,刘少奇在《论党内斗争》中说:“我们的党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不只是同党外的敌人进行斗争,并且也同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的影响讲行斗争。这两种斗争是有区别的,但都是必要的。如果我们党不进行这后一种斗争,不经常在党内进行反对各种不良倾向的斗争,不经常在党内清除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克服左的右的机会主义,那么,这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左的右的机会主义就会在党内发展,就要影响与支配我们的党,就要使党不能巩固发展,就要使党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就要危害党,使党腐败下去。”③这个论述指出了如果共产党员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即纯洁性),党就会腐败下去。所以,要搞廉政建设,不保持党员的纯洁性是绝对不行的。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做到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呢?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的党员,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有些党员受不起成功和胜利的鼓励,在胜利中昏头昏脑,因而放肆、骄傲、官僚化,以至动摇、腐化堕落,完全失去他原有的革命性。”为此,他又在《论党内斗争》中指出:“党内斗争是保持党的纯洁与独立,保证党的行为在代表无产阶级最高利益的路线上进行,保持党的无产阶级性质所完全不可缺少的。”就是说,为了这个目的,党内斗争还必须在两方面来进行,必须在两条战线上来进行。因为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是从两方面来影响的,是从右面或者从左面来进攻党的,是在党内表现为右倾机会主义或“左”倾机会主义的。因此,我们的党内斗争,必须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同时又反对“左”倾机会主义。刘少奇强调:“必须向这两方面斗争,才能保持我们党的无产阶级的性质。如果不是这样,如果我们疏忽刘任何一方面的警戒与斗争,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可以、而且一定从我们疏忽的一方面来进攻党,那也就不能保持党的纯洁与独立,不能巩固党。所以党是在不断的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巩固与发展起来的。”刘少奇上述的理论贡献,对于指导共产党员保持纯洁性起到极大的作用。
  张闻天是全党公认的理论家,他于1938年4月在陕北公学的讲演——《论青年的修养》中,结合当时抗战的形势,论述了抗战初期的革命青年应该怎样将共产主义理想同抗日战争的现象结合起来,特别是年轻共产党员怎样加强自身修养,做到保持其纯洁性防止腐败。张闻天从革命者与时代关系的高度来谈个人修养,围绕青年的理想这一青年修养的核心,结合青年的特点展开论述。张闻天谆谆教诲即将奔赴战区、敌后从事抗日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青年,第一,“要有坚定的高尚的理想”。他指出,同“空想”不同,理想是建筑在现社会的物质基础之上的东西,适合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它是可以实现的。抗日救国,实现民族独立、民权自由、民生幸福是我们今天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是我们将来的理想。他启发、引导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建筑在结实坚固的科学的基础之上。第二,“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张闻天分析了青年的弱点:往往对革命的持久性和困难性估计不足,受不住旧社会思想习惯的压力,经不起一切物质上的诱惑,以及缺乏足够的忍耐与坚定而往往有动摇性。指出这些弱点常常使青年不能坚持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到底的原因。第三,“要学习实现理想的办法”。张闻天扼要地阐述了从了解情况、决定方针任务到开始实际工作这一过程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嘱咐青年,为了完成坚持抗战,最后战胜日寇的中心任务,要善于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实现这个中心任务的具体办法,并以极大的灵活性、机动性与创造性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情况在变动着,至死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的;而“一切先进的革命的理论,我们也只能当做行动的指南而不能当做教条。一切先进的革命理论,也要在实践中充实自己与发展自己的”。第四,“要同群众在一起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他详细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勉励青年,要下决心到群众中去,要善于使群众根据自身的经验来了解我们的领导的正确,要向群众学习,在群众斗争中学习,领导群众前进。④
  为了能够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张闻天还专门论述了共产党员要保持朴素与切实的精神。他指出:“朴素就是有什么讲什么,就是老老实实,就是真实的意思。”共产党是全世界最彻底革命的党,是建筑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党,“我们丝毫也不用掩盖事情的真相,来欺骗或安慰别人与自己。如果不是这样,我们的政治路线与策略就不能建筑在真实的基础之上,我们就会发生错误,遭受失败”。张闻天强调“共产党人要有面对赤裸裸的现实的勇气要有说老实话的勇气”,“要反对那种吹牛、夸大、粉饰、掩盖、装腔作势、华而不实、形式主义、风头主义等毛病”。
  上述这些观点和看法,听起来好似一些大道理,其实他与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只要能够做到中央领导所指示的那样,就一定能保持纯洁性,腐败就不会产生。
  周恩来为了给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为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他于1943年3月18日结合整风学习,在重庆红岩村为自己制定了一份《我的修养要则》,全文如下:“(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⑤
  这份《要则》,是周恩来在总结自己参加革命20多年来斗争历程的基础上,通过对自己严肃认真的检查,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形成的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方法的珍贵文献。1943年11月,他在延安连续作了5天回顾革命斗争历程的报告,还对《要则》作了修改,从而为全党树立了自我修养的楷模。如果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像周恩来那样,加强自我改造、自我批评,形成坚强的党性原则,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必然能够保持。
  ①参见毛泽东1939年11月14日在边区二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②《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151页。
  ③《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179页。
  ④《张闻天文集》第2卷,中共党史出版社1993年版,第392—412页。
  ⑤《周恩来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125页。
  

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