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实事求是

[上一记录]  

党的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在形式和方法上不断创新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延安整风的重要特点是创新,它在党的建设史上有一系列的创新。例如,创造了用整风方法解决党内矛盾的新形式。在党内错误思想和倾向在一定范围内泛滥滋长并危害党的时刻,毛泽东用相对集中的时间,采用学习、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办法,解决党内的矛盾,这在当时是一个崭新的创造。它有别于苏联共产党“清党”的做法,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党情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党的建设的一大创举。
  如整风运动中提出和坚持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这一方针是根据党内矛盾的性质,总结王明“左”倾错误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经验教训后提出的。采取这一方针,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使党通过思想上的一致,达到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党内斗争唯一正确的方针。
  再如毛泽东提出党风的科学概念,论述了党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阐述了党风的内容和本质,丰富发展了马列主义建党学说中涉及较少的这一重大课题,开拓了党的建设学说中的新领域。
  还有用历史决议的形式总结历史经验,是一个创举。在高级干部直至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多次讨论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集中集体的智慧用历史决议的形式总结历史经验,在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以创新为主要特点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当时党所处在农村的和战争的条件下,针对着当时的党内实际情况,而创造的一种崭新的建设党的形式。历史已经证明,这一系列的创新,正确地寻找到了解决党内矛盾的方法,正确地开展了党内斗争。通过这种形式,使党员通过自我教育,进行自我更新、自我完善,清除和防止了妨碍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取得了巨大的成效。1943年4月3日,中央在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中指出,凡整风深入的地方,证明了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一个重要关键,是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一个重要关键,是22年来我党历史中一个大事件。在这个意义上讲,延安整风运动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运动,同时又是遵循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产物。因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求创新,也包含着创新,创新是实事求是的应有之义。
  因此,完全可以说,延安整风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新的结果,创新是延安整风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这是延安整风运动留给后人的一大启迪,是后人从方法论上应该永远汲取的一个宝贵经验。今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实施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就应该学习延安整风的创新精神,创造适合今天历史条件下的党的建设的新形式、新方法。创新,仍然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保证。

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