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间美术数据库

  在华夏大地上,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早在原始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声息繁衍。而陕西地区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期内,曾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艺术最发达的地区。 陕西民间美术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它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审美体系,被历代劳动者承袭而积累下来。陕西境内已发掘出的质朴优美的半坡彩陶、唐俑,还有周代的青铜器、秦砖汉瓦、汉画象石和举世闻名的“兵马俑”,汉唐石刻、壁画等等,这些在美术史上都具有典范性的艺术作品,无不凝聚着古代民间工匠的智慧和才能。

  

  陕西民间美术其自然性和自发性,是它发生和发展的主要特征。民间艺术家们以这些艺术作品来表现陕西地区人民的生活民俗。凭借他们的直觉、印象、记忆和对生活的体验和理解,去把握对象,使艺术品所塑造出的形象大大区别于自然原型。这些艺术造型在气质上直率、自然,不拘泥、不做作,生动、亲切,它所蕴含的思想内容曲折离奇地寄寓于形象之中。寓理于情、寓情于形,朴中见巧,粗中有细,朴拙幽默是陕西民间美术的特点,充分体现出陕西地区劳动人民的智慧与高尚情操。

  

  陕西民间美术从古到今,都在不断...

民间美术之乡

更多内容

民间美术之乡

更多内容

绘画 更多内容

工艺

雕塑 更多内容

建筑 更多内容

民间美术研究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