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说故事

  [下一记录]

天帝下凡

郭 诚 搜集整理


  神话中说黄帝就是天帝。可是天帝只知道在天宫享清福,为啥要到人间来呢?原来上古的时候,世上的人还没开化,跟山上的鸟兽几乎没多少差别。人们的日子过得很苦,弄不到一点吃的,甚至连衣服也不穿,只把一些草叶树叶串起来围在腰间。仁慈的天帝看到天上这么美好,人间那么凄苦,不由起了怜悯之心。于是他把天上的神仙召集在云气缭绕的金銮殿,对大家说:“下界的人,饥不饱食,寒不着衣,我心中十分不忍,所以想派一位能臣到下界去,普渡众生,教化人民,众位意下如何?”大殿两旁的神仙齐声应道:“好——” “那么,哪位愿去呢?”天帝连问了两遍,可这些神仙还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表示态度。还是太白星君会说话:“选神下凡,非同小可,一定得选一个德高望重、安邦爱民的神才好。”
  北斗星君顺水推舟:“下界的人,心小贪利,为一点小事就胡作非为,滥杀无辜,最好选一个熟知征伐的神,才能使天下归一。”
  这下众神议论纷纷,这个说要选个有雄才大略的,那个说要选个心慈目明的,议来议去,一致决定选个十全十美的神。
  可是,按这么严的标准,选来选去,百神中这个不行,那个也不符合要求,竟挑不出一个能当选的。争论了半天,大家再没啥说了,又唉声叹气起来。
  这时候,正好上天向天帝禀报人间情况的下界小神灶火爷,站出来想说几句话。你看他那样儿,瘦得皮包骨头,一听天帝说要选神下凡教化人民,高兴地想道:如果下界的人过好了,还怕再饿着我灶火爷?他平时善知人意,嘴儿也甜,现在看到众神都犯了愁,就对天帝说:“我看当今天界十全十美的神,除了圣上您,恐怕再没有第二个了!”
  众神一听,茅塞顿开,一齐拜伏在天帝脚下,禀道:“十全十美的神,确实只有圣上您了,只要您亲自走一趟,下界的人一定会永脱苦海。”
  本来天帝见众神都不愿到下界去,心中很是不快,现在听了灶火爷和众神的奉承话,不免又有点自得,再说自己在天庭也坐腻了,正想到下界走走,众神这样一说,也就自己答应下来。 
  这时,紫微星君说:“天帝是一天之尊,怎能随便下界,使天庭空虚。还是让我下去吧!”
  天帝说:“不用啦,我意已决,这事只有我亲自去才能放心。”于是天帝就下到凡界来了。
  那个紫微星君听了天帝的话,心中很不服气,就抢在天帝之前,偷偷下凡来了,这就是后来的炎帝。天帝下凡之后,天庭空虚,无帝管理,众神也都不断下到凡界来。 

轩辕黄帝传说故事/李延军选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6.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