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文化旧址
八路军总政电影团旧址


    1938年7月7日,由八路军总政治部领导的延安电影团成立。电影团由徐肖冰、袁牧之、吴印咸、李肃等6人组成。10月1日,电影团开始在黄陵拍摄《延安与八路军》的第一组镜头。该片由袁牧之编导,吴印咸、徐肖冰摄制。电影团当时仅有两台摄影机,一台是荷兰著名摄影师伊文思赠送的,另一台是袁牧之到延安前专程到香港购买的。
    1941年11月,电影团拍摄了纪录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实况的新闻影片。
    1942年,电影团去南泥湾拍摄了反映三五九旅大生产运动的新闻影片《南泥湾九旅屯田》(亦名《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摄影师由吴印咸担任。拍摄期间,共用胶片1500尺,使用率高达1300尺。1943年2月4日晚,在王家坪军委礼堂举行了该片的首映式。朱德、叶剑英、贺龙、徐向前、谭政等出席观看。放映完毕,朱德等熟情赞扬了该片拍摄的巨大成功。从2月5日起,电影团还在军委礼堂举办了摄影展览,受到延安各界的广泛好评。
    1944年春节期间,电影团到边区各地巡回放映电影,受到各地军民的热烈欢迎。其中尤以《南泥湾九旅开荒》最受欢迎,每次放映,掌声、笑声、欢呼声不断。同年9月14日晚,电影团在王家坪军委礼堂放映了幻灯片24套和美国西部片一部(由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提供),受到欢迎。12月,吴印咸又率电影团赴安塞各工厂和机关慰问,放映了《苏联红军收复沃罗西斯克》、《盟机轰炸汉堡》、《美军攻克塔拉瓦岛》等纪录影片。
    1945年1月27日,电影团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摄影训练班,由吴印咸主讲,为边区各机关培养摄影人才。上半年,电影团还协助延安韬奋书店和安泰号、豫升号成立了照相部。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隆重举行。电影团用仅有的一些胶片,拍摄了大会实况,为我党和我国革命事业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电影团的大部分同志奔赴华北和东北地区。1946年10月1日,以袁牧之任厂长,吴印咸、张新实任副厂长的东北电影制片厂正式成立。
    电影团留在延安的同志还于1946年5月4日和9月3日两次举办了摄影展览。
    延安电影团旧址位于延安文化沟口南侧山坡上(今延安地区水利水保局一带),仅存土窑洞。

延安革命旧址/姫乃军著.—北京:文物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