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彭德怀
南泥湾毛泽东、任弼时、彭德怀旧居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阳湾村。
    旧居东侧为村民居住院落,南临南泥湾镇大生产纪念广场,西临南泥湾垦区政府旧址,北依观景山,地势较高。
    1943年9月,毛泽东、任弼时、彭德怀等视察南泥湾就居住在此,在这里接见了359旅团级以上干部,并对部队的灶房、猪场等都进仔细视察。毛泽东看到战士们辛勤劳动的丰硕果实,高兴地对大家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这次视察,对359旅全体指战员鼓舞很大,有力地推动了各个根据地军民的大生产运动,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南泥湾”。
    该旧居是南泥湾革命旧址的组成部分。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