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国民教育旧址
鲁迅师范旧址




    位于咸阳市旬邑县职田镇马家堡村。
    鲁迅师范是陕甘宁边区于1937年2月在延安创办的一所中等学校。1938年11月,日军企图进攻陕甘宁边区。为安全起见,鲁迅师范迁至关中分区机关所在地新正县马家堡,校长林迪生。鲁迅师范实行军事编制,除开设文化课外,还结合实际开展军事训练。全体师生面对生活条件艰苦之况,不畏困难所阻,坚持自力更生,努力改善教学环境。学校初迁马家堡时,有3个班,教师10余名,学生130多名,分设师范班和预备班,学制不定。以后在旬邑、彬县、长武等地招生,共计招收5个班,学员500多人。1938年8月,为培养高小教师及县、区级教育行政干部,鲁迅师范新办了高级师范班。1939年3月,学校由马家堡迁往照庄村原陕北公学校址。7月,由于国民党发动摩擦不断加剧,陕甘宁边区教育厅决定鲁师与边区中学合并,在延安成立边区师范。
    鲁迅师范在马家堡办学一年零四个月,毕业和中途分配工作的学生达1093人,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为发展边区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抗日战争初期“为争取国防教育之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