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国民教育旧址
延安工人学校旧址


    延安工人学校,是由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于1939年初开始筹办的。校址设在延安城东柳树店(今属延安市桥沟乡)。
    1939年5月15日,延安工人学校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张闻天、邓发、徐海东、罗瑞卿等领导同志出席表示祝贺。学校校长张浩介绍了学校筹办经过及成立意义。
    延安工人学校以培养工人运动干部,党、政府和军队中的工人干部为宗旨。学校还附设有化学部、铁工部、木工部、制鞋部、缝衣部等,培养工人技术骨干。闻名边区的工人劳动英雄赵占魁,就曾在工人学校学习。
    1939年6月20日,中共中央作出将工人学校和抗大总校等迁移晋东南敌后根据地的决定。7月10日,工人学校机关与抗大总校等离延东征。到达河北阜平后,工人学校与陕北公学、鲁迅艺术文学院、安吴青训班等学校合并组成华北联合大学。并以工人学校为基础,成立华北联大工人部。工校原属的化学等部,设备、人员均移交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并入有关工厂或筹建新厂。
    延安工人学校旧址,即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在柳树店的旧址。

延安革命旧址/姫乃军著.—北京:文物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