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陕甘宁边区机关旧址
陕甘宁边区党委旧址


    为了统一对陕甘宁特区的领导,将特区建设为抗日的及民主政治的、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中政治与军事的、实现民主共和国制度的模范区域,1937年5月1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陕甘宁特委会。同日,召开了陕甘宁特委第一次会议,郭洪涛等7人为特委常委,郭洪涛为书记。5月15日,陕甘宁特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选举郭洪涛、林伯渠等17人为特委正式执委,蔡畅、王世泰等6人为特委候补执委。5月17日举行了陕甘宁特委第一次执委会议,推选郭洪涛为书记。特委会下设组织部(部长王达成)、宣传部(部长吴亮平,后为王若飞)、统战部(部长王涛)。高克林任秘书长。
    特委会驻延安城内凤凰山麓(具体位置在今延安科技馆后半山腰)。特委会成立后,中共陕甘省委和陕甘宁省委陆续撤销。中共陕甘宁特委的成立,为将特区建成全国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937年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特委改称陕甘宁边区党委。
    1938年11月后,陕甘宁边区党委迁驻安塞徐家沟(今属真武洞镇)。高岗任书记。
    1939年11月13日至12月17日,陕甘宁边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在徐家沟举行。11月14日,毛泽东亲临大会,作了题为《抗战新阶段中陕甘宁边区的任务》的报告。会议选举高岗为边区党委书记,王观澜为副书记。秘书长崔曙光(后为欧阳钦),组织部长陈正人,宣传部长王若飞,统战部长由王观澜兼任。
    1940年4月,边区党委迁至延安城西的张崖(东距延安城3.5公里)。
    1940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将陕甘宁边区党委改为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书记高岗,副书记谢觉哉,组织部长陈正人,宣传部长李卓然,社会部长张邦英,秘书长任作民,调查研究局局长贾拓夫。
    1941年5月,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结束工作。
    边区党委在延安凤凰山麓、张崖和安塞徐家沟旧址,现均保留部分土窑洞。

延安革命旧址/姫乃军著.—北京:文物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