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会议旧址
瓦窑堡会议旧址


 
    在中国抗日民族革命运动面临新高潮的形势下,1935年12月23日至25日,党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
    会议在瓦窑堡城内中山街南侧下河滩田家院召开。院内共有砖窑6孔,坐北面南。左起第二孔为张闻天同志旧居。会议在中间的窑洞内召开。会场内有并列的八仙桌2张,木条凳6条,靠窑掌的小炕上放有小炕桌1张。
    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秦邦宪、刘少奇等12位同志。12月23日,会议通过了《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制定了中国红军及其他革命武装力量在新形势下的战略方针。25日,会议通过了张闻天起草的《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决议指出:“目前政治形势已经起了一个基本上的变化”,“党的策略路线是在发动、团聚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头子蒋介石”,并且指出“闭门主义是党内的主要危险”。会议正式选举毛泽东为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并决定派遣刘少奇到天津主持中央北方局工作。
    12月27日,党中央在瓦窑堡城内一座天主教堂(原建筑物今已毁)召开了党的活动分子大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题为《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报告指出:“在日本帝国主义打进中国本部来了这一基本的变化上面,变化了中国各阶级之间的相互关系,扩大了民族革命营垒的势力,减弱了民族反革命营垒的势力。”因此,党的基本策略任务,就是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
    瓦窑堡会议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转折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继遵义会议解决了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之后,又从政治上批判了“左”倾错误,表明党已经克服了长征前一段时期“左”倾冒险主义、关门主义的指导思想,不失时机地制订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解决了全党迫切要求解决的政治路线问题,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会议的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是我们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基础。
    1936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责令张国焘立即撤销伪中央,放弃反党立场。
    瓦窑堡会议旧址现由子长县瓦窑堡旧址管理所管理,并正式对外开放。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延安革命旧址/姬乃军.—北京:文物出版社,19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