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全文图书 > 延安革命遗址
西北革命根据地部分遗址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对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在无数次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人,终于在井冈山上举起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红旗,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一时间南北响应,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偏僻、落后的西北地区在刘志丹、谢子长等人的领导下,先后在陕甘边、陕北创建了工农红军,并在频繁的游击战争中开辟了根据地。在内有错误路线干扰、外有国民党反动派大规模军事“围剿”的严峻形势下,全国十五块根据地相继丧失了十四块,而西北革命根据地奇迹般地得到了保存。可谓十年内战,硕果仅存。从而为中共中央将全国革命大本营由南方转移到北方,为全国各路红军长征北上提供了一个巩固的落脚点。
    在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在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址。随着岁月的流逝,有的已荡然无存,有的则破败不堪,面目全非,有的仍得到了保留。这里介绍的,只限于延安市所辖县(区)的一小部分。
 

延安革命遗址/延安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陕西:延安天正印务有限公司,2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