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文化>特色文化

特色文化

特色文化陕商精神

| [下一记录]

陕西商人与传统物质文明

在商品经济下,是商人把产品变成了商品。在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社会环境下,商人在不同经济共同体之间进行交换,对于沟通产品交流、传递技术信息,促进产品更新换代起了重要的作用。物质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商人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陕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和十三朝国府帝都,陕西商人长期以来是鸟瞰全国的帝国商人,他们在中国的广大区域内“求珠驾苍海,采玉上荆衡,北买党项马,西擒吐蕃鹰……经游遍天下,却到长安城”,对外传播中国的先进技术与文化,扬国威于海外,对内沟通供需,传达信息,组织物品交流,丰富着华夏文明的物质内涵,对中国传统物质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上古时期,经陕西商人之手,将陕西的产品和技术传往全国和世界的主要有:
  煤 陕西是我国煤炭开采和利用最早的地区,宝鸡出土的西周墓葬里已有用煤制作的雕饰。成书于战国的《山海经》里记载有“女床之山”,女床之山在陕西。
  石油 陕西延安是我国发现石油最早的地区。《汉书·地理志》记载“高奴、有淆水,可燃”,人们接而用之。高奴即延安。《大元一统志》载:“在延长县南迎河有凿开石油井,其油可燃,兼治六畜疥癣”,可见陕西是凿井取油最早的地区。
  酒 陕西是我国产酒最早的地区。据传“周公造酒”,尤其是凤翔距秦雍城十八里之柳林镇在周秦时代酿酒已很著名,被视为秦之国宝。汉代祭五畴,每年在凤翔举行百礼之会,“非酒不行”。唐代凤翔西街昌振顺号以酿制名酒而素负盛名,有“开坛十里香,隔壁醉三家”的美誉。所酿“凤酒”被列为“皇家御酒”。
  糖 糖为陕西所产,西周陕西已有产糖之物叫“堇”和“荼”。《诗经·大雅》载“周原朊朊,堇荼如饴”,东汉扬雄著《方言》中讲“凡饴谓之饧,自关而东陈楚宋卫之通语也”。这里的“饴”即麦芽糖,“关”即陕西之函谷关。
  盐 秦属巴国是最早出产井盐的地方。《华阳国志》载:“秦孝公令李冰守蜀,冰查地脉,知有咸泉,因于广都等县穿凿盐井”。
  纸 陕西是中国纸的故乡,洋县人蔡伦造纸,1957年在陕西灞桥所出“灞桥纸”为我国发现最早的纤维纸。
  茶 陕西是全国饮茶和植茶最早的地区之一。“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得荼而解”,说明饮茶自陕人始。迄至秦汉,秦并巴蜀,使饮茶开始在民间风行。顾炎武《日知录》说“自秦人取蜀以后,始有茗饮之事”。到了隋唐时代,饮茶更是以陕西为中心遍及全国,封演著《封氏闻见录》记述长安的饮茶风气是“自邹、齐、沧、隶,渐至京师,城市多开店铺,煮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茶自江淮而来,舟车相继,所在山积,色额甚多”。因此,陕西也是全国植茶较早的地区。春秋时,秦属巴国,“北接汉中,南极黔涪,土植五谷,牲具六畜。桑蚕、麻苎、鱼、盐、铜、铁、丹、漆、茶、蜜、灵龟巨犀,山鸡台雉,黄涧鲜粉,皆纳贡之”。到唐代,唐王朝在陕南汉江流域设金州,其境内“西城、安康二县山谷”为唐代陕南茶区的一部分。
  蚕桑 陕西是我国古代蚕桑的主要发祥地。作为周人先妣的“嫘氏兴蚕”就说的陕西人的故事。《诗经·豳风》中载“春日载阳,有女执筐,采取柔桑,为公子裳”,说明关中蚕桑事业的兴盛,使得陕西在古代漫长岁月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植棉 陕西是全国植棉最早地区。宋元时代,木棉籽种从西域传入陕西,褚华《木棉谱》指出:“汉唐之世木棉虽入贡中国,未有其种,民未以为服……宋元间传其种关陕闽广,首得其利,……关陕接壤西域故也”。到元代已开始推广种植,成书元代的《农桑辑要》也说“木棉种于陕右,滋茂繁盛,与本土无疑”。
  上古经长安商人之手传入陕西的南方和国外物品与技术主要有:
  茄子 晋代已有印度和泰国所产茄子传入陕西,唐代诗人黄庭坚有一首咏茄子的诗“君家水茄白银色,绝胜坝里紫彭瓜”。
  黄瓜 从印度传入,故称“胡瓜”,黄瓜正名从唐代起。
  菠菜 唐贞观二十一年有记载菠菜由尼泊尔传入。
  荔枝 汉代由中原输入,汉武帝破西皋,在长安造“扶荔宫”,从南方移植荔枝。
  甘蔗 汉武帝于公元前111年修“扶荔宫”,栽有甘蔗十二枝,可见甘蔗已传入陕西。
  枇杷 汉代从四川传入,司马相如《上林赋》已记载有这种水果。
  葡萄 张骞通西域,葡萄随其东归,引种陕西,南北朝时,西安一带已是“园种户植,接荫连架”了。
  石榴 原产波斯,叫“安石榴”,汉代由张骞带回,晋时陕西种植已很普遍。
  核桃 产于西亚、南欧一带,《开宝本草》中说“张骞由西域得来”。
  进入明清后,陕西商帮兴起,他们在全国各地做生意,进一步促进南北物质交流,对促进中国传统产品的改朝换代起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中国传统物质文明的丰富与发展。其主要有: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