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名店

陕商名店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解放路饺子馆




“解放路饺子馆”——坐落在西安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的解放路。在过去一个时代,这里的名声在西安那可是尽人皆知,和西安饭庄、老孙家等名店齐名。
  解放路饺子馆的前身叫菜根香。是家夫妻饭店。据说本世纪初叶就已开张。但到1949年还只一间门面,三张桌子,三个人经营。公私合营使这里迎来了第一个兴旺发达的时期,营业面积和从业人员都增加成十倍,生意还算红火。但到了后来作为一家国营店和其他当时类似的饭店一样,陷入了一段经营危机。不过那时候这也不是啥稀奇事,大家都差不多。 再到后来到了80年代,解放路饺子馆迎来了一段兴旺发展的时期,那时候西安的饮食业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按老百姓的话说“吃顿饺子过个年”,能去解放路饺子馆吃一顿,也算是顿大餐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去那儿吃顿饭是件大事,过去也经常要等坐,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里的锅贴——那个馅肥啊,刚出锅的锅贴飘着油香,咬一口馅的汤流到嘴里,都觉得这才叫没白活啊。 转眼20年了,现在饺子早已经成了日常的“主食”,不能再当大餐了,各种新兴的“老字号”也挤满了西安街头,解放路饺子馆也好多年没去过了,不过据说依然健在,转眼又到了吃饺子的时节,这和朋友们说起来,均相约不妨什么时候再去吃一顿,看看是否还能回想起儿时的口味。
  西安饺子宴:
  西安饺子宴由西安解放路饺子馆首创。1984年推出。已有几百个不同花色的饺子。分为百花宴、牡丹宴、龙凤宴、宫廷宴、八珍宴等几个档次。解放路饺子馆因而名扬天下,近几年平均每天接待海内外顾客四五千多人。坐落在西安钟楼侧的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德发长饺子馆急起直迫,在文学界早有“宴文宴友饺子宴,长忆长安德发长”之名,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饺子宴而享誉四方。还有一些饭店、宾馆,也都兼营饺子宴,有的还挂出“正宗饺子宴”的招牌。饺子宴成了西安名吃的一绝,有人说也是“神州一绝”。有人说:到西安,不看秦始皇兵马俑,不算真到,不吃饺子宴,也不算真到。
  80年代初,西安旅游业陡然升温,解放路饺子馆的员工看着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突发奇想,“咱陕西没有海鲜,却有饺子,饺子成了席,一样可以上档次“。于是,经过外出学艺和苦心研究,饺子宴终于在古长安破天荒的问世了。一时间,南方、北方同时掀起了饺子宴热,连日本人也凑热闹,频频邀请饺子馆的职工去日本表演,其国内颇有影响的报纸《读卖新闻》大副刊出了饺子宴照片,配的文字为“中国国家秘密”。
  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到台北的美食节,千千万万个形如果木花卉、动物、吉祥物的饺子,像大旱中降下的甘露一样,解了无数人的口谗,但同时可苦了员工,以至于有的女员工一听出国演出就发怵。为啥?顾客太热情了,职工的手指头到晚上都伸不直了!
  西安的饺子宴,让很多外地人在大块朵颐时有了感性认识。口耳相传,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到西安来品尝饺子宴,于是解放路饺子馆和德发长饺子馆,一个在火车站,一个在钟鼓楼广场,就像古代的红脸大将军一样,把守着古城的要津。所不同的是他们手中拿的不是青龙偃月刀,而是那又好吃又漂亮的饺子宴。分为宫廷宴、八珍宴、龙凤内宴、牡丹宴和百花宴等数十种宴席,可谓一饺一形,百味百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