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渭南信义焦家

焦家在渭南信义镇南焦村,其兴家在焦荣栋、焦耀栋之手,二人的事迹《续修渭南县志》卷八“笃行”中有记载。荣栋、耀栋兄弟二人最初在四川彭县岐山马家(马松岭)开的“万盛”号当掌柜,荣栋为“万盛”八分号总管,耀栋为“万盛”一号掌柜。由于焦荣栋精明能干,深得“万盛”号另一东家——渭南王家的信任,很快得荣升为“万盛”号总经理,并使业务蒸蒸日上,道光六年资本积累到10万两银子。道光十七年,王马两家发生分歧,折股分伙,王家将其渭南籍雇员一齐迁到四川新都,仍以焦荣栋为经理,在焦荣栋的精心执掌下,“万盛”号业务发展很快,从一号发展为八号,支号81处,遍布成都、新都、什邡、温江、荣宁、广信各地,资本积累到100万两③。后焦荣栋兄弟生有离心。有一年,老二耀栋回陕西过年,老大荣栋嘱其迟归,并以违犯店规为由硬要将老二开除,当时有人劝老大资助老二点钱,让其另立门户,老大佯作不许。陕西籍客商纷纷解囊资助耀栋在新都开设“恒丰荣”商号,焦荣栋见策划成功,暗中将“万盛”号输向“恒丰荣”并辞东不干,专意经营“恒丰荣”号。在兄弟二人勤奋努力下,“恒丰荣”从一号发展为五号,其为新都“恒丰荣”、彭县“恒丰顺”、金堂“恒丰新”、成都“恒丰裕”、郫县“恒丰合”五号,主要经营烟、茶、票、当诸业,在川东成都一带主营典当,在川西雅安一带主营茶业。另外,在西安、华县、潼关、羌白、赤水等地设有分号,主营钱业与皮货。到光绪年间,焦家业务发展到极盛时期,除四川五号外,在陕西分了西安“恒丰益”、渭南“恒丰德”、大荔“恒丰永”、“新盛裕”、“谦太和”、“敬盛祥”等六号,又在陕西开当铺八处,其他行业18处,店员800余人,成为渭北三大富户之一。
  焦家致富后,在家乡信义焦村大兴土木,盖了“九院三堂”的华丽住宅,总堂叫“协和堂”,下设三堂,老大荣栋为“德厚堂”,老二耀栋为“春敬堂”,老四相栋为“天一堂”,每堂三院,每院建筑花费千余两,号称“焦家大院”。老大、老二经商,老四在家务农,体现了“以商求富,以农守之”的经营策略。并且上联官府,下惠乡党,博取积善名声。同治年间,陕西回民起义,焦家助饷五千两,被赏以花翎,还以三千两修筑了本村的堡寨。1870年渭南修县城时,焦家出资数千两,1877年、1880年的饥荒中,焦家又分别赈捐麦粮千石,施惠乡里,得官府青睐。在焦家的支持和联引下,南焦村共63户人家,从商的就有62户,可谓一村皆商。如焦承祥在成都温江县开设“泰和昌”号放贩生理,有焦承武在成都李氏处帮贸,道光十四年“承祥念系同宗,将承武携入号内为伙,承祥从李氏号中带过银八百两,寄存生息”④。焦家还巴结官府,庚子年间,慈禧、光绪逃难陕西,焦家捐银五万两,麦六千石,被授予“资政大夫”衔,“恒丰号”资东焦联奎出任刑部员外郎,焦联甲出任四川新丰知县。仅老三相栋一门中,二儿任四川昭化县令,三儿任山东济宁道台,六儿秀才,七儿湖北试用知府,使焦家财大气粗。光绪三十四年“国丧”期间,例禁演戏,而焦家七老爷焦振甲过寿照旧演戏,知县张世英路过,闻听锣鼓喧天,派差查问后,不敢干涉改道而过。焦振甲死后,举办盛大葬礼,送礼的有当朝亲王贝勒、宰相、督抚等⑤。
  ③宋金喜:《清代渭南帮钱业的兴衰》,《渭南文史资料》,第3辑,第62页。
  ④樊增样:《樊山公牍》卷二。
  ⑤《陕西著名商业家族调查记录·南焦村访问记》,1999年7月。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