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馆商街>陕西街

陕西街

陕商会馆陕西街

[上一记录] |

甘孜百年“老陕街”:汉藏融合的见证者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协德乡街村,有一处两百多年历史的街道——老陕街。藏式白色外墙和糊在墙上的牛粪燃料等藏族元素,与中式建筑风格大门、红灯笼、对联年画等汉族元素和谐并存,完美融合,成为甘孜乃至整个藏区独一无二的旅游、文化胜地。
  据了解,自清代初期开始,老陕街就是到泰宁经商的山陕籍商人的聚居地。他们主要从事茶叶、马匹、盐以及一些日常的物资运输、贩卖工作。商人们逐渐适应藏族当地的风土民俗,同时保留了汉族的生活习惯。不光街市建筑形式普遍融合了大量的汉族元素,逢年过节时也会开展船灯、高跷、搬核桃等庆祝仪式和娱乐活动,“老陕街”由此得名。
  泽翁扎西的家就在这条街上。73岁的他祖籍陕西,汉族名字是余明德。两百多年前,他的老祖宗因经商途径此地,从此便扎根在这里。时至今日,他家依然保留着很多汉地习俗。
  “老祖宗传下的东西不能丢。”泽翁扎西穿着藏袍,典型的高原肤色,但对汉地文化了如指掌。“过年要拜菩萨、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端午也会包粽子。”
  在协德乡街村,像泽翁扎西这样的不在少数。据统计,街村共有70多户人家,光汉姓就有40多个。近些年来,协德乡依靠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始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全力发展旅游业。藏区新居改造、道路建设、环保生态治理等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服务质量有所提高。
  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老陕街成为重点改造和推广的景点项目之一。道路改善、原貌复原、民居改造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泽翁扎西的家也在民居改造的行列中。他告诉记者,村子里有比他早开始做民居接待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这让他对旅游业充满信心,也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民居改造。
  “政府专门为改造民居的每家每户拨款15000元,每年还给村民们发放粮食补贴、种子补贴、林补、草补等,一年也有近一万的收入。我自己种青稞、养牦牛的收入再添补点,把房子好好改造一下用来接待游客。”泽翁扎西告诉记者,再过两三个月,他的房子就能正式开门迎客了。
朱琪 冯登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