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地方人物>陕西历代名人>著名烈士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史汀

责任者: 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史汀(1924~1949)原名同举,又名宗堂。陕西临潼人。1936年在县城上高小时,恰逢西安事变爆发。史与同学们走上街头,支持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提出的抗日救国八项主张,反对蒋介石“先安内,后攘外”的误国政策。第二年,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积极参加办壁报、散传单等抗日宣传活动;经常到中共临潼地下组织在县城西街开设的骊山书店,阅读《抗战文选》等进步书刊。1938年夏,史高小毕业,考入西安省立第二中学。这一年的3月,沿同蒲路南下的日本侵略军占领山西南端的风陵渡,威逼陕西潼关、西安。史入校时,西安二中和许多大中学校正准备南迁汉中,他认为好男儿志在报国,便终止学业,邀同学好友,奔赴延安。途经咸阳被国民党军队抓住,关进西安劳动集中营。两个月后的一个夜晚,他们越墙逃脱,到了泾阳安吴堡,入青训班学习。1939年,史在青训班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15岁。1940年青训班结业后,转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被分配到延安被服厂任秘书,参加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1945年中共七大以后,被派往中共关中地委马栏教导团,学习中共国统区政策和游击战战略战术。同年8月被省委派往扶风北部沿山地区开展秘密工作。他通过中共麟游地下组织的关系,同扶风北乡孙家山的孙百万取得了联系。孙家开了个小店,经营染布、弹花并兼售中药材。史以小店店员身份在附近宣传革命道理,发展中共党员,改造农民武装,积极争取县保警队队长韩兆雄的同情,利用他了解、掌握国民党地方军政机关的动向,保护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在北部沿山地区建立了可靠的据点,受到中共西府地委的表扬。1946年夏,他奉命率扶风、岐山的游击武装到麟游山区,在西府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参加牵制国民党军、策应中原突围部队的战斗。 

  1948年4月在西府战役中扶风第一次解放,史被任命为中共扶风县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继续在扶风、麟游交界地区,协助县工委书记孙宪武领导游击战争。5月,国民党军队向西府反扑,孙宪武在一次突围战斗中被俘。史同县工委组织部部长牟富生等一起,继续坚持领导游击队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7月,中共扶风县工委改为中共扶风县委,史仍任县委副书记。由于县委书记孙宪武尚在狱中,实际上由史主持县委工作。他率领县委机关随县游击大队转战在扶麟边界一带,不断给国民党军警以有力打击。这一时期,县委还着重抓了青年团组织的建设。遵照《陕甘宁边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在游击队驻地蔡家崖召集有牟玲生、王建亭、成力军等参加的会议,专门布置建团事宜。会上宣布了县委关于筹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扶风县工作委员会的决定,由县委宣传部部长白清桢兼任团县工委筹备组主任,牟玲生、王建亭为组员,着重在青年知识分子和贫苦农民中开展建团工作。经过努力,到1949年扶风解放前夕,全县青年团员发展到40余名,并在扶风县中学和豆会中学建立了团的支部。 

  1948年11月,史和牟富生率扶风游击队到陕甘宁边区整训。年底,按照中共西府地委指示,史、牟返回扶风。1949年1月19日晚,史在扶风、永寿交界的杨鸡岭村召开县委会议,学习新华社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决定抽调干部到边区学习,为迎接关中和全国解放、建立新的人民政权做准备。会议结束后其他同志离开杨鸡岭不久,驻地就被国民党军包围,史和赵辅斌、赵建邦等五位同志,还有一个准备送往边区进行改造的土匪,同时被捕,关押在驻乾县的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原青年军二○三师)二一五师师部。身陷囹圄,史一心考虑的是如何保护战友。初落敌手,他称自己是粮食贩子。当敌人发现他们隐藏的枪支后,马上就改口说他是“土匪”,其他几个人都是他抓来的。到乾县后又经多次审讯,史始终咬定自己是“土匪”,国民党军官未发现破绽,便先放了赵辅斌、赵建邦等人,随后又放了史。就在这时,同时被押到乾县的那个土匪,却供出了史是“共党县委书记”。史还没有走出乾县县城,就又被抓了回去,不久送往长安杜曲西安绥靖公署青训总队。在狱中,他虽被严刑拷打,但坚不吐实,还设法通知被叛徒供出的有关人员及时隐蔽,保护了组织和同志。 

   1949年5月西安解放前夕,史被秘密杀害于长安杜曲。

出处:陕西省志·人物志·中册/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