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地方人物>陕西历代名人>著名烈士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刘丹东

责任者: 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刘丹东(1919~1947)乳名克泰,学名焕彩,曾用名宝云,丹东是他用过的一个化名。陕西商县分县(今丹凤)人。1936年在商县师范读书时,曾办《青年学生》专刊,宣传抗日救国;并以同乡会的名义发动学潮,将镇压学生抗日活动的反动校长和军训教官驱逐出校。寒假期间,刘组织东乡学生抗日宣讲团,在商县县城和沙河子、夜村、棣花、商镇、龙驹寨沿线,演唱抗日救亡歌曲,宣讲西安事变的意义。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全民抗战兴起。9月,刘在商县中学和商州简易师范动员刘福伟、屈必达等八位热血青年,报名从军奔赴抗日前线,使山城商州为之轰动。1940年1月,经中共商洛工委书记王伯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改名刘丹东,决心献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入党不久,即被派赴延安,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40年2月,中共商洛工委撤销,3月组建中共商县县委接替工委工作,王连成任县委书记,刘由延安返回后负责县委宣传工作。他日夜奔波于商山城乡,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路线,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倒退、分裂阴谋,参加了惩办反共顽固分子冯麟生的战斗。后奉调到陕甘宁边区,参加整风和大生产运动。抗日战争胜利后返回商洛,协助巩德芳工作。 

  1946年秋,中原军区主力突破国民党30万大军的包围,北路进入陕西商洛地区,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豫鄂陕边区委员会和豫鄂陕军区。刘被任命为中共豫鄂陕边区第二地委下辖的商(南)洛(南)县委书记兼商(南)洛(南)支队政委,为建立、巩固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做了大量工作。 

   1947年2月,中共豫鄂陕边区委员会和豫鄂陕军区主力部队根据中央军委命令陆续北渡黄河去山西休整,刘在新成立的以巩德芳为司令员的豫鄂陕军区陕南指挥部领导下,带领30多人的一支游击队,留原地坚持同国民党军斗争,牵制敌军兵力,保证军区主力顺利北移。这期间,由于国民党搞移民并村、保甲连坐,游击队飘忽于崇山峡谷之间,宿荒野,食野菜,仍昼伏夜出,不断袭扰国民党军。刘的表兄、“国大”代表贺经武和第四专员公署曾以高官招降,被刘严词拒绝。同年3月12日,原第二军分区副司令员薛兴军由河南执行任务归来,与刘带领的游击队会合于涌峪白家庄的大磨子沟。正当部队埋锅做饭时,200余名国民党军从两边山头包抄过来。突围战斗中,刘不幸中弹牺牲。

出处:陕西省志·人物志·中册/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