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地方人物>陕西历代名人>著名烈士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吴祖贻

责任者: 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吴祖贻(1916~1946)祖籍江苏南京,后迁居河南开封。1931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刚跨进校门,“九一八”事变爆发,他在自己的所有课本的封面上,都写下“雪耻救国”的誓言,满腔热血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被选为校学生自治会主席。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天津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爱国游行,吴高举校旗走在队伍最前列,并于当晚率600余同学赴南京请愿。天津军警闻讯封锁铁路交通,吴想尽办法使学生汇集到金陵古城,被《大公报》称为“一二·九”后华北第一个到达南京的学生请愿团。1936年秋,吴考入私立上海光华大学。由于领导学生运动和著文宣传抗日救国,遭到国民党特务的跟踪监视。在中共组织安排下,他于1937年6月经北平到河南开封,继续从事学生运动。抗日战争爆发后,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担任中共豫西特委青年部部长、河南省委青委副书记。1939年9月随陈少敏到湖北京山,参加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工作,任中共鄂豫边区委员会委员、民运部部长。1944年10月,鄂豫边区扩大为鄂豫皖湘赣边区,吴又任中共鄂豫皖湘赣边区委员会委员、民运部部长。期间,他还先后兼任鄂豫边区和鄂豫皖湘赣边区各界抗日联合总会会长,对鄂豫—鄂豫皖湘赣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原突围前吴被调到干部旅,任政治部主任。在一个多月异常艰难的突围战斗中,他协助旅长张文津、政委张成台做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把这支革命的精华带进了商洛地区。8月初,军区决定干部旅的干部一部分补充作战部队,一部分分股潜伏化装转移,吴作为译员,与张文津、毛楚雄一起于8月7日离开镇安县杨泗庙,赴西安同国民党谈判,8月10日在宁陕东江口被国民党驻军第六十一旅一八一团扣押,当晚遇难。

出处:陕西省志·人物志·中册/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