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风采

【阅读推广】中学生参观陕图 志愿者培训上岗担纲“导游”

2019-06-21

  “大家好!欢迎来到陕图参观体验。我是陕图兰台志愿者……”

  2019年6月1日,对于两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小程、小张来说,是个有点挑战的日子,因为她们作为首批志愿讲解员,第一次在陕图当“导游”——她们迎来了航天中学的15名师生,在向这些“游客”简要介绍陕图的百年历史后,引导大家参观各个阅览室,介绍馆藏文献的分布情况。

  中学生会对哪些内容感兴趣呢?外文读物不错,优质绘本也可以,中外文学作品更不用说了……考虑参观对象的年龄,两位志愿者与陕图培训指导老师王晓提前讨论好重点讲解区域,在介绍中时不时提个小问题,和师生互动,活跃气氛。她们还向同学们传授陕图“攻略”——想找地儿看书自习,赶晚上闭馆前一两小时来,人少有位,特别安静。

  在文献查询和自助借还设备前,她们详细介绍并操作演示给同学们看,大家很快就弄清楚怎么在陕图官网上查书,怎么自己操作完成借还书手续……

  和同学们一起来的陈老师还给大家布置了一项“作业”:搜集《傅雷家书》相关文献。在借阅区整架组的志愿者指导下,同学们了解了索书号的排序规则,顺利地完成了实践任务。

  陕西省图书馆今年将迎来110岁华诞,曾经以“开启民智、作育人才、弘敷文化、普及教育”为宗旨,开西部公共图书馆先河;今天,历经岁月洗礼,依然掌教化职能,坚持公益、进步,努力为读者打造交流学习空间,也给乐于奉献的广大志愿者提供实践成长的平台。

  基业守于初心,人事得于服务,期待更多读者走近陕图,走进陕图……

 

                                                                                              航天中学师生参观陕图

 

                                                                                                   培训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