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风采

【关爱活动】陕图兰台志愿者团队赴残疾人家园捐书慰问

2018-07-20

从诞生的一刻起,每个人都开始了自己独特的人生历程,有些人享受着生活的美好,而有些人却陷入生命的磨难。有一群孩子,他们没有与生俱来的社交能力,不会用表情或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或感受;他们的生活、学习都现实地存在着我们难以体会的困难……他们是“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他们渴望社会的关注、理解、尊重和帮助! 

2018715日,陕图兰台子团队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志愿者来到西安市莲湖区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为这里的孩子送去文学故事、科普、漫画、手工等相关书籍3072册,并带去零食和玩具,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志愿者认真地教孩子们读书认字、绘画、折纸,同他们一起做游戏,聊天……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一点沟通上的障碍,一句话要重复很多次,但孩子们出奇的专注与好奇仍然不止一次打动了志愿者们。 大家了解了这个特殊学校的文化和日常生活,也对这里的孩子有了更深的认识,愿意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而孩子们也对志愿者十分友善,建立起友谊。 

残障儿童的学习成长是一个社会问题,综合能力的培养有利于自闭症的治疗。一些简单的书籍不仅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还可以帮助他们认识新的事物。但是由于他们接受特殊式教育,教育范围的限制和他们的阅读需求,导致能提供给他们的书籍不是很全面;星星家园资金较为紧张——这次捐赠无疑是雪中送炭,这批书更是无法用价格来衡量。 

对孩子们来说,或许他们需要的不是一次简单的财物和学习帮助,而是我们互相贴近心灵的沟通——愿他们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体验与人相处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