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风采

【关爱活动】记省图志愿者学雷锋活动

2012-03-14

  雷锋同志已离开我们50年了,但雷锋精神一直铭记在人们的心中。在第四十九个“学雷锋日”之际,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特别策划了陕图志愿者系列服务活动“用知识启迪心灵,用感恩回报社会 ——陕图志愿者服务雁塔区看守所在押人员”。 

阅读推广部主任和大队长在给大家讲话

大队长在给大学生讲解如何保护自己

大队长在为志愿者们介绍监狱的设施

活动结束后大家的合影

  2012年3月2日下午,阅读推广部的同事带领着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西北大学共25名志愿者来到了雁塔区看守所,为那里的未成年在押犯人送去文化教育、文学、哲学和法律类的书刊共109册,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互动。志愿者在看守所受到了所长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所长给志愿者们详细的介绍了雁塔区看守所和在押犯人的基本情况,并提醒大学生志愿者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遵法、守法、学会保护自己。在赠书仪式上,阅读推广部主任王亚莉满怀深情的希望劳教人员能明辨是非,懂得真善美,并鼓励他们好好改造,多读书,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在场的未成年在押人员当场留下了悔过的泪水。随后志愿者和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并一起为他们唱歌,希望他们在看守所里积极的学习、改造、走上阳光之路。那些未成年劳教人员在这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图书馆对边缘弱势群体的关心,更让我们感觉到图书馆的文化知识普及,任重而道远。 

 

  参与“爱耳日”主题活动

 

媒体在采访失明儿童

志愿者们的合影

  2012年3月3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举办了以“减少噪声,保护听力”为主题的2012年第13个“全国爱耳日”活动。 

  下午一点半,在陕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工作人员的主持下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先是由西安市高新医院耳鼻喉专科樊孟耘主任做了护耳知识的普及演讲,并针对许多特定的人群做了相互的分析及解决问题的对策。之后由工作人员组织读者一起观看了无障碍电影《樱桃》和《燃烧的生命》两部电影,对于本次活动,许多读者给予更多的称赞和肯定。 

  本次活动我们陕图志愿者团队西北大学09级图书馆专业的5名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了本此服务活动。他们以自己所学专业为基础,怀揣着一份志愿者的热情,积极协助工作人员认真的做好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在活动现场,志愿者有的登记参会读者以及媒体记者,有的负责会务工作,有的协助媒体采访等。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帮扶视障读者和聋哑朋友并送他们回家。志愿者们始终如一的保持微笑,耐心的回答读者提出的问题。每一个微笑、每一个回答,每一个礼节,都彰显志愿者的友爱和奉献。

 

  “荧光”爱心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在整理图书

志愿者在期刊上架

志愿者服务结束后大家的合影

  2012年3月11日上午,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荧光”爱心志愿者联盟的32名志愿者来到我馆进行了志愿服务。首先,阅读推广部工作人员对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详细的讲解了我馆藏书分布、办证借阅规则、陕图的各项规章制度、志愿者服务项目及要求等等。使大家对图书馆有了全面的了解,随后,将志愿者平均分配到每个借阅区进行图书整理、读者咨询、文明督导和帮助老年读者检索借阅图书等工作。整理图书看似简单,但干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志愿者们一边认真地整理书刊,并耐心的解答读者咨询,有的志愿者楼上楼下帮助老年读者找书。服务过程中并不断的向馆员请教学习,忙碌的两个小时过得很快,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他们已加入陕图志愿者团队,希望以后能常来省图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今后,我们计划每个周末安排志愿者来我馆进行读者服务,在整理图书的同时,帮助引导那些新进到馆和老年读者们检索和查找图书等工作。陕西省图书馆志愿者团队一直致力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理念,以热诚服务读者为己任,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学习,并积累工作经验,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