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期 青少年心理专题

反思的爱

 (美) 帕莉 (Pally, Regina) 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馆藏位置:2楼3区357架4层,G78/3536

想要培养出一个快乐、健康、成功的孩子是件很难的事情。父母们常常会发现,自己被一大堆自相矛盾的养育建议重重包围。当现实生活无法达到预期标准时,那些概括出“正确方法”的书,只会让全心期盼的照料者们感到灰心丧气。帕利博士在《反思的爱——看见自己,看见孩子》一书中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她认为成功的养育之道是:放慢脚步、反思并且认识到在养育孩子这件事情上没有唯一正确的要领可循。帕利结合最新的神经科学研究,向读者阐释了人类大脑具有的对他人共情、分析和联结的自然倾向,这是我们成为好父母的必备要素。这是一本可读性非常高的书,可以为想要跟孩子建立起有爱并持久的关系的父母提供实践指导。

孩子:挑战

 (美) 鲁道夫·德雷克斯 (Dreikurs, Rudolf)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从“独裁的阶级社会”到“人人平等的民主社会”,现代社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民主不仅是一种政治思想,也意味着生活方式、育儿方式的改变。如何在尊重孩子、给孩子平等自由的同时,让孩子尊重规则、承担责任、赢得合作,这是现代教育的基础课题,也是现代父母要面对的永恒挑战。——这段赫然印在题词页的话,正是德雷克斯创作《孩子:挑战》这部家庭教育代表作的核心理念。

为家庭疗伤

李维榕 (临床心理学) 著,希望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300架1层,R749.055-49/7:1,R749.055-49/7:2

《名家治疗笔记:为家庭疗伤(套装上下册)》内容简介:很多人认为,心理治疗是教导别人怎样处理问题,这是过于简单的想法。心理治疗不是教学,它比教学有趣我了。这世上并无独立的人,我们人人都像电脑一样,被自己出征的家庭编好了程序,然后按钮行动。过去有多重要,全视乎这对一个人现时的影响;将来有何机会,也全视乎现时能够打开哪一扇门。因此,“现在”是过去与将来的桥梁。

家庭舞蹈(共9册馆藏目前只有2、3、5册)

李维榕 (临床心理学) 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2楼2区039架4层,C913.11-49/61:2,C913.11-49/61:3,C913.11-49/61:5

这套书的作者是李维榕博士,她是鼎鼎大名的国际家庭治疗师米纽庆的唯一华人入室弟子,也是在纽约主理家庭研究所的家庭治疗教授。她是一个独具慧眼看家庭,敏感深沉看人性的心理专家,把自己火一样的激情都投入到她所热爱的家庭治疗研究中。李博士走进一个个陌生的家庭,走入他们的核心,用自己的冷静沉着,聪明睿智,打开一道又一道生了锈的门,使整个家庭恢复了生机。《家庭舞蹈》系列,记录的就是李博士作为家庭治疗师的“一辈子”事业。阅读这“一辈子”,我们就像静静地聆听她弹唱家庭治疗这首歌。

热锅上的家庭

(美) 纳皮尔 (Napier, Augustus Y., 1938-)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馆藏位置:2楼2区056架5层,C913.11/355=2

以往,我们把心理问题归咎于个人、创伤和原生家庭,试图站在个人的角度突破创伤性经历和童年问题。可这本书告诉我们,家庭就像一个小宇宙,自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当心理问题、家庭问题出现时,人不必也不应孤军奋战,要和每一位家人一起解决问题。作者用生动细腻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布莱斯一家是如何在治疗师的引导下找对方向,化解家庭危机的。借由书中家庭所面临的危机,作者带我们揭开了家庭治疗的面纱,也向我们解释了家庭中存在已久的制衡力量、三角关系以及原生家庭的影响等诸多问题。本书自1978年成书以来,在全美掀起了广泛讨论的热潮,是家庭心理治疗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作品。

非暴力沟通

(美) 马歇尔·卢森堡 (Rosenberg, Marshall B.) 著,华夏出版社,馆藏位置:2楼2区039架1层,C912.11/154-2

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的确伤人!言语上的职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阂、敌视。

抢救茧居族

(日) 田村毅 著,人民邮电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299架4层,R749.055/426

近年来,在发达的科技背景下,却出现了一群生理毫无异常、足不出户、逃避社会的人。他们之中有青少年,也有成年人,这群人被心理学界称为“茧居族”。他们的家人无法理解他们的行为,父母既担忧又自责;当事人也懊恼自己无法克服对人际互动的恐惧,深受茧居状态之苦。由于茧居不是疾病,药物对其没有效果,这时心理咨询以及家人的信任与鼓励,就成为帮助当事人走出茧居的关键。本书适合有社交恐惧问题的人群尤其是青少年及其家人阅读,也适合致力于学习家庭治疗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专业师生以及其他心理从业者学习,在学习阅读后会发现,一个家庭所包含的力量将有益于每个人的人生。

解码青春期

(美)乔希•西普(Josh Shipp)著,湖南教育出版社。

这是一本帮助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洞悉青少年心理和行为,并对其进行科学引导的实用手册。本书勾勒了青春期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行为和心理特征,将青春期常见棘手问题融入生动的案例中,通过真实、有启发性的故事来帮助家长破译青少年行为背后的动因,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来与青春期孩子建立牢固的信任关系,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进而实现培养目标。

父母效能训练

(美) 戈登 (Gordon, Thomas 1918-2002) 著,中国发展出版社,馆藏位置: 2楼3区355架3层,G78/3109    

学习和运用《父母效能训练》这本不受时代限制的P.E.T. 教程,将让亲子沟通即刻产生效果:减少家庭战争、少发脾气、不说谎话、不再实施惩罚。不管您家孩子是刚会走路正寻求独立的幼儿,还是开始反叛的青少年,您在使用《父母效能训练》时都会发现:P.E.T. 确实是一套体贴人心且卓有成效的办法,它能帮助您养育一个具有责任心的孩子,塑造一个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家庭环境。

正面管教

(美) 尼尔森 (女,Nelsen, Jane)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馆藏位置: 2楼3区352架3层,G78/1024-2 没有哪个父母不为了孩子而竭尽全力,但好看好的愿望却不一定给孩子带来很好的结果。自1981年本书靠前版初版以来,《正面管教》已经成为了管教孩子的“黄金准则”,本书被翻译成16中语言,在美国销量超过400万册,在美国之外的国家销量超过200万册。自1987年靠前次修订之后,每10年修订一次,本书根据英文原版的第三次修订版(2006年出版)翻译,该版首印数为70多万册。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就是本书的主要内容。

游戏力

 (美) 科恩 (Cohen, Lawrence J.) 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馆藏位置: 2楼3区365架6层,G782/341

本书的重点,是解决常见的行为问题,激发孩子内在的自信力,并重建父母与孩子间亲密沟通的桥梁。游戏力,被很多人喻为亲子沟通的“双向翻译机”。书中深刻的分析,显然来自深厚的专业功底,然而全书几乎没有出现专业名词,轻松的阅读中处处能体会到一位游戏大师的幽默与亲和。非常难得的是,书中对父母没有批评,只有体贴和建设性意见,因为作者本人也是一位父亲。

妈妈的心灵课

(美) 温尼科特 (Winnicott, Donald W.) 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馆藏位置:2楼3区123架3层,B844.11/199-2    

这本书尤其适合父母或准父母阅读。读者可以看到“乳房哺乳”“断奶”“独生子女与多子女的利弊”“幼儿园与学校的教育”等主题,对育儿过程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对于各个领域的专业工作者,如社会工作者、幼儿园老师、中小学老师、儿科医护人员、心理学家、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等,都很有必要了解温尼科特的理论思想,以了解人类心理的早期成长过程,本书就是一本很好的入门参考书。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