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期《三国演义》专题

三国配角演义

马伯庸  著,湖南文艺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1楼1区494架1层,I247.7/5087-2
 
“文字鬼才”马伯庸潜心研究三国故事二十年,从浩瀚的史料中,发掘出大量不为人知的细节线索,以悬念迭出的小说笔法,抽丝剥茧,连缀成文,让最深藏不露的三国配角,以及他们隐藏了一千七百多年的秘密阴谋,全都巨细靡遗地呈现在读者的眼前。翻开本书,看深藏不露的三国配角,如何悄悄改变历史的走向。

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

仇鹿鸣  著,上海古籍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2区177架6层,D691.2/157
 
对魏晋之际的诸种研究,大体是站在陈寅恪先生相关论述的延长线上加以发展、修正,运用政治集团学说所具有的利弊在这一时段的研究中也有充分的体现。自从1980年代以来,涌现了不少从个别历史事件的考证入手,通过细节的考证复原魏晋之际政治变局的佳作,本书之作亦得益于此。《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采取将政治史与家族史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在政治史的脉络中探讨西晋权力结构从形成到崩溃的过程,另一方面考察魏晋大族之间的政治、婚姻、交往网络,探究这一网络在魏晋政治变局中发挥的作用。

细说三国

黎东方  著,商务印书馆,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3区526架1层,K236.09/55
 
《细说三国》是黎东方先生在抗战期间所讲三国故事基础上撰写而成。全书从简述东汉末年形势说起,一直到魏、蜀、吴的灭亡,其间,以人名为题,由人物带出事件,为读者描绘了一幅生动的三国历史画卷。黎东方先生对三国史深有研究,在叙述过程中指出了正史之误及《三国演义》的以假乱真。

论三国人物

方诗铭  著,北京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1楼1区093架3层,I207.413/310-2
 
三国时代是一个风云变幻、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我们所熟知的时代。然而,我们对这一时期历史事件和人物的了解,往往来自《三国演义》,因此与历史上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因此,我们有必要根据现存史料,还历史以本来面目。《论三国人物》的作者方诗铭先生力图通过详密的史料辨证,去掉这些历史人物形象上的迷雾,为读者呈现一幅真实的三国英雄群像,这是非常难得的。

三国史话

吕思勉著,中华书局,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3区526架1层,K236.09/14-17
 
本书是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生前所写的惟一一部通俗性的史学作品。作者以丰富的历史知识为基础,从文学和史学的角度,对三国史上存在过的与三国文学中塑造的人物、事件、战争及地理环境作了细致的区分,对许多重大的历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辨析,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见解。吕先生治史,注重对社会的综合研究,最能融会贯通,评论历史往往独具只眼,是故本书成为易中天先生品三国的重要参考资料。
 

群雄逐鹿 彩绘三国演义

金协中绘,成长著,北京时代华文书局,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3区748架3层,J222.75/24:1,J222.75/24:2
 
《彩绘三国演义》系著名画家金协中先生的经典之作,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部用工笔重彩绘制的全本三国演义。选取了金协中绘本中最具代表性的场景、人物和故事进行构图,以每回2幅,共计240幅工笔重彩全面演绎了三国的风云历史,堪称雅俗共赏之宏篇佳构。青年作家、《三国演义》资深研究者成长先生又据每幅画做了言简意赅、生动耐读的讲述评点,于细微处启示引导,激发读者想象和探究的兴趣。全书图文契合,相得益彰。既是让人轻松读懂《三国演义》的入门书,也是供欣赏收藏的艺术品。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