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期 2020中国最美的书(上)

沉默的词

宝贵敏  著,民族出版社

一本蒙古族诗人的文集,由深深的蒙古蓝环抱着,象征着辽阔的森林、草原。长开本比例恰当,翻阅的手感非常舒适。页面留出三分之二之多的空间,使文本排列通透疏朗,好似长调悠远抒情。设计师创作的精美而有个性的插图贯穿全书,部分图像元素分布于页面背景中,蓝色的原诗手稿还原成图象流入其中,富有诗意。字典宋体字的标题和书宋正文体现女性诗人细腻的叙事调性,封面三遍切口的蓝色与封面环衬间露出的一道亮红,像地平线上的一抹晨曦,形成了强烈的蓝红视觉对比,既沉稳又明快。全书不乏细节的考量,如缝缀的蓝线与全书的蓝调相呼应。

说舞留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

崔晔  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大秧歌的风采。全书设计充溢着民俗生活民间艺术的欢乐氛围。每部分间隔处夹插的10多克五彩缤纷的柔软薄纸,犹如跳秧歌时的飘带随着书页的翻阅而舞动。用以文本排列的明快的彩页和用以印载图片的铜版纸版,两种对比强烈的纸张,增强了阅读的质感和节奏。中缝刻意用多色的彩线缝缀,使全书渗透出丰富的民间气息。文本体例繁复,但设计师很好地强调了“口述”的编排格式,层级清晰,杂而不乱。打毛的书口自然又多彩,呈现原生态的气息。全书洋溢着泥土的气息和民间欢乐的气氛,是一本有温度的书籍。

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

赵清  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这是一本讲述1991—2003年间世界最美的书的获奖作品的故事,它与2003年后开始的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做了切线,有历史结点感。本书双色印刷,黑色十分特别,有阅读层次感,让读者翻阅时会产生一种惊喜。本书反映了早年莱比锡评选的历史过程,书中的字体选择符合当时的特点,版面及内页设计呈现L型,表达出莱比锡中“莱”字的“L”字母。本书史料齐全,将大量的信息进行梳理、分解、重组、视觉化表现,最大的特点是编辑设计的充分发挥,包括获奖信息、作品中英文对照解读,乃至邮寄往来的包裹图象。书口上天和立面书名文字的转折表现也是个看点。

嘉卉 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

张寿洲 马平 刘启新 杨建昆  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书是首部以中国植物科学画为主题的人文科普图书,甄选680余幅植物科学画精品,涉及860余种代表性植物,收录珍贵文献图片480余幅,系统梳理了中国植物科学画的百年史,对图画做了精当的点评,对植物进行了精要的介绍。本书选题独到,图片精细入微,文字通俗流畅,科学的真、人文的善和艺术的美在书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是一部视野宽广、内容厚重,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通俗科普图书。富有质感的绿色包封与同一色系环衬连接,然后进入到土地色的前言部分,贯通植物书的意涵。后半部分的史略在黄底色上印制彩图,富有历史感。全书用纸柔软,上天书口白黄两色,展现了土壤、水分的质感。高质量的印制将植物之美在书中呈现出来。

天上掉下一头鲸

西雨客  著, 天天出版社
 
这是一本设计感非常强的图画书,原稿运用了中国传统青花瓷烧制方法完成,呈现出丰富而具有肌理质感的视觉效果。页面设计富有节奏感,作者恰当地利用了不同结构和形态的反差,营造出作品优美舒展的氛围,别具一格。本书获得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潜力奖。

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

袁明华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本书以二十四节气为纲,从身边的植物入手,介绍了应时而生的二十四种植物,如蜡梅、白玉兰、油菜花、桑树、枫杨树、合欢树、蜀葵花、无患子等。每篇文章构思精巧如小品文,由自然、四时、植物进入人文、历史、风俗,进入人的内心,既有硬核植物知识的介绍,又有感时花溅泪的诗情画意,承袭了中国文人的感伤时事心忧天下的写作传统,同时又提供开阔的眼界,传递全新的、绿色的生活理念,是一部赏心悦目的美文集。全手工锁线装订,独家研发二十四种花草纸,与二十四篇文章、二十四幅彩图气息相通,形神统一,共同呈现植物之美。

沂蒙田野实践

李艾霞  著,中福会出版社
 
这是一套非常有趣的图文书组合,由作者与9名大学生到沂蒙山区与22个孩子共同创作的作品基础上,重新编制的绘本组合。作者打破一般图画书的规则,让孩子们通过涂鸦、绘画、拼贴等尽情发挥天性,在自由的游戏中创作,无论是蘑菇、石头世界,还是自画像、名作摹写,稚拙的图,纯真的色,激发了孩子们与读者的想象空间。本书设计由多种形态载体汇聚而成,如同前往田野考察的意境。本书另一特点是图文中灌入盲文和UV起鼓图形,便于盲人读者触摸阅读。全书设计构思新颖,表现风格独特,充满童趣,书中似乎能闻到自然的气息。
 

北京地铁站名掌故

户力平  著,东方出版社
 
地铁站名不仅是地铁车站的称谓,也是北京的地理文化符号,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本书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地铁站名文化的著作,填补了国内尚无一个城市从文史角度系统地将地铁站名掌故汇编成集、公开出版的空白,介绍了北京到目前为止已开通的22条线路、约350座站名的掌故,包括车站方位、站名由来、历史沿革、景观风物、地域文化、趣闻轶事等。书籍的封面对折展开即是一张完整的北京地铁图,也是图形化的本书目录,每一条地铁线路图形与正文叙述的地域相对应,视觉化信息设计贯通全书的每一页,形成本书的阅读导向和视觉识别系统。本书融知识性、实用性、通俗性、趣味性于一体,堪称一部北京人文历史掌故的微型百科全书。

江南文化丛书

孔品屏 冯泽洲 于颖 李兰 谷娴子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本套丛书属传统内容题材,但编排却富有新意,文字编排简洁、舒适,标题页均留出大量的空白,使每一章有清晰明快的层次感,图片说明竖排专色面向书心,便于识别,文本仅占版心的四分之一,适宜的行长带给读者很好的阅读感受。本套丛书的每一本书的封面都采用了不同的灰色系,环衬当作封面,折页处模切出江南园林窗框型,透出丛书名,腰带形成包封,既带有传统特点,又显得儒雅而年轻;书盒的设计给人留下了强烈的江南印象。整套书定位是普通读物,但不放弃细节,完成度很高。
 

画屏:传统与未来

苏州博物馆 编,凤凰出版社
 
本书的形态设计新颖,封面采用丝绸材质对裱,质地柔软,且不加束缚地搭在一起,属于书帙手卷形制的变异创新。全书分主本(传统)与别册(现代)两部分,内外套合,别册夹于中缝,严丝合缝,手感舒适,有跨越时空的联想。2:1的长宽比例与本书主题“屏风”比例相似,内文编排网格逻辑清晰,图文编排有序又有变化,字体端正,版面风雅优美。主本可以同时进行左右两种方式的翻阅,前后部分横排与竖排各有趣味,既有对比,又不失协调;别册采取了三本连订、中间一本书脊凸出的形式,编排重心上移,区别于主本,文本体例布阵略有现代构成且有分寸感。全书阅读体验流畅,赏心悦目,上乘之作。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