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陕西公共图书馆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专题首页 > 非常时期,共抗疫情——陕西省图书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及线上服务工作

非常时期,共抗疫情——陕西省图书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及线上服务工作

作者:陕西省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2-06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为有效遏制疫情的传播,陕西省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的决策部署,按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取了闭馆及馆舍全面消毒措施,启动了流动人员登记监测和全馆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每日上报等制度。同时,大力拓展资源,为读者提供线上服务,保证了人民群众基本的公共文化需求。

  疫情发生后,省馆及时反应,于1月23日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公告》,对人员进行防护,对馆区进行消毒,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晚,鉴于疫情扩散严重,为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切实保障读者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周云岳馆长召开紧急通讯会议,决定自24日起全面闭馆并免除读者因闭馆产生的文献逾期费用。1月24日,省馆即通过官网、微博、微信、QQ工作群和相关媒体发布了闭馆公告。

  闭馆期间,陕西省图书馆坚持做好馆舍消杀、疫情应急预防等工作,先后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以及《陕西省图书馆关于疫情防控闭馆期间的工作安排》,安排春节假期及假期延期后的工作,延续馆领导及中层干部值班制度,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加强本部门人员监督检查,实行“日报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倡网络办公方式,保障对读者的线上服务工作正常开展;督促全馆干部职工强化假期期间的自我防护,减少外出和聚会,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闭馆期间,省馆闭馆不停服务,大力开展线上服务。一方面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大家多出来的整片时间开展线上阅读推广,不仅原有的数字资源照常开放存取,如读者喜爱的“陕图讲坛”“陕图展览”等,更与喜马拉雅、一直播、爱迪科森、超星、中信出版社等机构或平台联合推出线上数字资源,特别是有声电子产品,丰富了陕图的数字资源,更提供给广大读者更加多样化的春节礼包,让这个超长的假期,难熬的疫情多了份寄托和思考成长的力量。

  另外,作为全省公共图书馆的龙头馆,省图书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自疫情爆发以来,通过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的工作渠道,利用电话、微信、QQ等途径,全面掌握全省基层公共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动向,及时传达省文化和旅游厅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好联盟成员馆闭馆防病毒扩散工作,并引领指导全省基层公共图书馆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线上活动,积极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的相关知识,发挥了图书馆人在这个特殊假期的应有作用。

  非常时期,共抗疫情,陕西图书馆人在行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