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召开三届四次理事会议

2023-05-08

 

 202355日,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三届四次理事会议在西安欧亚学院图书馆召开,有33名理事出席了会议,占37名理事的89%1名监事列席会议,符合召开会议的要求。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长安大学图书馆赵文义馆长主持。

西安欧亚学院副校长张乐芳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词,会议由副理事长袁素瑛、张健分别传达《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3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西安读书月”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先后听取了学会秘书长王军关于学会2022年的工作报告、关于学会2022年度财务报告后,又分别听取、审议通过了学会秘书长及各专业委员会主任所做的学会秘书处及各专业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

接着,副理事长薛毅军2023年学会理事建议案收集情况向各位理事进行了说明,本次收理事建议案8份。经过学会秘书处整合,拟定六个议案,提交本次会议审议,议案内容主要涉及六个方面,一是加强省内外业务交流与培训。“恢复疫情前的省内外业务培训、学术交流、进修深造、外出考察等活动;定期开展馆员业务培训,满足会员自我发展和自我提升需求;创造友好结对馆互建互助合作机会,条件成熟的话可实行人员跨区县交流,促进西安地区图书馆整体高质量发展。”;二是建立健全全市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根据西安地区图书馆现状 ,结合理事会各机构数字图书馆对于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的需求,由理事会统一牵头领导,申请专项经费或共筹经费,组建以西安地区图书馆为依托的全市数字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管理机构。搭建以该机构所在区域内的读者为中心网络服务平台、技术服务中心、书目数据中心以及相关的业务培训中心等,并拟定统一的数字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标准,实现西安地域内的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相互补充,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及义务等,以进一步发挥数字图书馆在各类教育和培训中的作用。;三是加强各类型图书馆以及其他社会团体横向联络机制,促进图书馆社会资源的聚合。“发挥市图书馆学会纽带作用,加强与其他社团组织的沟通、互动、交流与合作,使多重社会资源,尤其是优质的智力资源、人力资源在交流中得以实现优化配置。促进图书馆之间进行项目合作。高校图书馆具有各种优势,可以在资源建设、技术支持等方面为社区、区县图书馆提供帮助。” ;四是增加奖励名额,激励各馆服务质量全面提升。“针对各馆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设立针对性奖项,增设奖励项目,增加个人和集体先进名额,扩大表彰范围,有利于鼓励各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各馆评估定级奖励部分得分。” 五是增强广大会员的阅读推广、论文写作、服务读者的水平,促进个人评定职称,提高各馆在区县级考核工作中的影响力;六是加强馆员图书馆职业精神的培育。会议并对理事提交的六个议案责成秘书处和各专委会负责落实完成。

随后,学会副秘书长周育红就理事更换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安图书馆周懿琼接替窦瑶担任学会理事、副秘书长,长安区图书馆王锦接替王茹担任理事,雁塔区图书馆吕培琦接替李强担任理事的申请。

会后会议代表集体参观了西安欧亚学院图书馆、校史馆和设计博物馆。

回顾2022年,全市各类图书馆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全市的图书馆事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2023年,学会将立足更高站位,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的重要作用和重要使命,坚守职责,努力提升各类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带领广大会员开启西安地区图书馆事业的新华章。


                     会场


              副理事长赵文义主持会议


      西安欧亚学院副校长张乐芳教授致辞


    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专委会主任发言


             参观欧亚学院图书馆


        参观欧亚学院校史馆、设计博物馆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