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2016年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年会暨服务创新案例交流会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举行

2017-01-11

 

 为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的要求,加快推进西安市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促进各类型图书馆在服务创新方面的交流与分享,由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主办,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承办的2016年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年会暨服务创新案例交流会于201716日在长安区图书馆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建中,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交大图书馆副馆长强自力博士,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西安交大图书馆馆长助理张慧君研究馆员,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直属党支部书记雷震研究馆员,长安区文体广电局副局长何茂旗,西安市图书馆学会领导,服务创新案例、学会先进集体、优秀会员的获奖者以及会员代表15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长安区文体广电局副局长何茂旗分别致辞、讲话,大会对获得2016年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的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等12家单位、优秀会员的王茹等18位同志,西安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先进个人陈敏等2位同志,“户县故事大王”等15项服务创新获奖案例进行了表彰。

本次会议主题是“未来·发展·创新图书馆服务创新实践”。特邀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建中博士做主旨报告,吴先生报告中号召图书馆要坚定转型发展之路,他指出,无论是从“历史看现在”还是从“未来看现在”,图书馆发展的重心都将由书为主体向以知识为主体转移,从书的图书馆向人的图书馆转移,未来的图书馆就如它诞生之初一样,是一个知识中心、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它的核心理念是强化人本定位,完备知识共享创意空间,拓展社会教育职能,实现文化共享功能,提升信息素养能力;它将向着创客空间运动、社区合作空间、中小型企业服务型等创造型图书馆不断发展。

在下午的案例交流会上,由案例评委袁素瑛研究馆员主持,获得一、二等奖的长安区图书馆《我在图书馆的一天》原创话剧表演等8项案例进行交流与分享。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强自力、陕西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段小虎三位专家对每项案例逐一做了点评,评委普遍认为本次获奖的案例水平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提升,并对各馆在读者服务创新方面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单位今后在服务上进一步创新,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使我市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步入全国的先进行列。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长安区图书馆、博物馆,与会代表对长安区图书馆开馆一年所做的大量工作,特别阅读推广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