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工作会议

2020-03-26

  为全面落实2020年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各项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3月24日下午,由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陈碧红召集,利用微信工作群召开了线上工作会议。副主任谷秀洁、李博阳及来自公共馆、高校馆、中小学馆的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包括三项议程:其一,全面部署2020年度阅读推广委员会工作;其二,交流、通报各级各类型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的创新举措和具体做法;其三,传达学习《中图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做好《中图学会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阅读相关称号推荐工作的通知》申报准备工作等事项。

  参会委员们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省图阅读推广部李博阳主任就目前全省正在开展和策划的“科技之春”宣传月、 “4.23世界读书日暨三秦书月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作了说明,介绍了全省公共图书馆系统因疫情闭馆期间部分线下服务转为线上服务的情况,及省图启动线下服务工作的准备情况。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谷秀洁馆长针对当前高校“停课不停学”的实际,建议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强化资源整合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线上“一站式”服务提供便利条件;介绍由全国高校图工委发起,省内46所高校参与“全国高校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创新情况的调研”情况;阅推委委员、省图数字资源部胡竹林主任与会发言,他提到,在全省公共图书馆全部闭馆的情况下,省图书馆勇于担当,迅速转换服务形式,向全省地县馆全面开放了省图专题、自购数据库,还联合多家数据商开放链接,近两个月以来通过微信、网站等平台已推出50余期数据资源,并组织上传“特色数据库联展”“战疫情 爱家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连环画”等20多项线上专题展播活动,达到了地县馆与省馆的数字资源共享,丰富了基层图书馆线上服务资源的多样性。同时介绍了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开展“抗击疫情传播,陕图人在行动”等活动,通报了线上服务读者较去年同期(2019年春节)增长94%等情况。陕科大图书馆的惠涓澈委员分享了自己以“战‘疫’读书两不误,阅读推广总相宜”为题的文章及其他高校的服务案例。西工大附中图书馆的张艳老师介绍在防疫期间启动的“陕西省中小学图书馆摆渡人”经典诗词诵读活动,西安理工大图书馆的闫俊超、神木市图书馆许婷等委员也做了精彩的发言和分享。

  陈碧红主任总结并强调,目前疫情虽有缓解,但随着复工复产尤其是中小学、高校将面临复课,各级各类图书馆要应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以“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为原则,积极响应中图学会全民阅读工作的安排,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提供专业信息服务,全力以赴保障防疫与服务两不误,在延续和总结前期线上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网络服务水平、创新网络服务形式、丰富线上活动内容,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确保广大读者享受便捷优质的资源与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图书馆人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责任担当,使全省阅读推广工作焕发新的活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