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陕西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基层服务推广”培训班在汉阴举办

2019-07-26

    723日—26日,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汉阴县图书馆协办的陕西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基层服务推广”在安康汉阴举办。来自全省40多家市、区、县图书馆的基层工作人员聚集美丽的山城汉阴,接受了为期4天的专业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经过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省图书馆数字资源部、阅读推广部共同协调安排,课程设计贴近基层,重心下移,内容丰富,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能力和服务创新,提高读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准,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将传统的阅读推广工作和数字资源相结合,让海量的数字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使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融合发展。

    首先由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宝鸡市图书馆副馆长陈碧红做了题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阅读推广工作》主题讲座,她重点介绍了公共图书馆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阐述了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脉络以及现阶段基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分析现阶段基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现状的同时,结合本省建设地方特色文化数字资源库工作经验,就基层图书馆如何提升服务效能,做好阅读推广工作谈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其次由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神木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许婷以《整合资源,借力推广——神木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的整理与分享》为题,和同行们分享了神木市图书馆在阅读推广工作实践与优秀案例。再次由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西工大附中图书馆张艳馆长和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委员、西安高新一中图书馆屈長誼老師共同分享了题为《公共图书馆与学校阅读推广活动的探索》的讲座。

此次培训打破了以往只在业内聘请授课专家的惯例,除了图书馆行业的专业人员外,还邀请了西安天天读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侯亚萍老师做了《从读者的角度谈阅读推广的策划执行及宣传》主题分享,这也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种尝试。

各位主讲老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培训班学员的高度认可,培训结束后纷纷围着老师互动交流,索要培训课件,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培训机会。 

目前安康市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此次培训班安排在安康汉阴举办,无疑为安康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的工作又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也是继6月份的“安康阅读起跑线”活动之后,助推安康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的又一有力推手。

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在开班及结业仪式上做了精彩的讲话,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回去后将本次培训得到的启发、学到的经验应用到本馆的具体工作中,用多种服务方式打通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开班仪式

               陈碧红馆长授课

             神木市图书馆许婷授课

                屈长谊老师授课

           结业仪式上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集体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