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关于开展2014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2014-04-18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文件

陕图学发(201401

 

关于开展2014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各图书馆:

  根据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4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陕西省文化厅关于“陕西省第二届阅读文化节的活动安排,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陕西省图书馆将联合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读,请到图书馆”

二、活动时间

    2014年4月23日—10月28日

三、活动内容

1. 优秀书目推荐

各馆以国家图书馆历年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推荐书目为基础,结合本馆馆藏文献资源,整理、发布本馆推荐书目,有条件的图书馆可设立推荐图书专架。根据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推荐书目可分为“儿童推荐书目”、“职场推荐书目”、“家庭推荐书目”等类型,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馆内海报公告等形式向读者推介优秀书刊,在馆区、街道、军营、学校等组织举办经典读书会、好书分享、有奖书评、读后感征集等活动。

  2. 关注青少年阅读

(1) 开展以“手牵手——农村青少年阅读行动”为主题的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阅读进校园”等名义和学校开展读书会活动,对农村青少年持续开展以阅读为主题的活动。

(2) 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在全省大中小学范围内举办青少年中华经典诵读微视频大赛(活动方案见附件1),MyET英语口语比赛(活动方案见附件2)及好书推荐、亲子阅读等活动。

  3. 关注特殊群体阅读

各馆面向广大读者举办免费电脑科普培训活动,自编通俗易懂的电脑培训教材,免费向不懂电脑的读者发放。利用各馆电子阅览设备,为中老年人、农民工及不懂电脑的读者提供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基础知识培训。

针对城乡残疾读者,开展“送书上门”等文化服务活动,为特殊群体参与全民阅读创造条件。

  4. 关注家庭阅读

在全省城乡家庭中开展“寻找最美书房”图文征集(活动方案见附件3)和“家训金言”征集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4),创建“书香人家”,吸引社会各阶层参与阅读活动,扫除阅读活动盲区,建立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四、活动要求

1. 请各系统图书馆结合以上活动内容,积极策划,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2. 4.23及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结束后,请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于6月20日前将已经开展的活动总结文字、现场图片、宣传报道等分别报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阅读推广组和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高校组。“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微视频大赛”等陕西省第二届阅读文化节相关活动的总结材料,请按照活动方案的具体时间要求报送。 

3. 联盟阅读推广组和高校阅读推广组分别对联盟各馆及全省院校图书馆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活动资料以邮箱收到为准),将作为年终阅读推广工作评比表彰和向上一级机构推荐参评相关奖项的依据。

   联盟阅读推广组(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联系人:李博阳、王 晓

电话:029-85397598

邮编:710061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箱:stydtgb@163.com 

高校阅读推广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联系人:关 芳

电话:029-81891140

邮编:710126

地址:西安市西沣路兴隆段266号

   邮箱:guan6931fang@163.com

 

附件1:“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微视频大赛”方案

附件2: MyET英语口语比赛方案

附件3:“寻找最美书房”图文征集活动方案

附件4:“宏风导俗,修身齐家”家训金言征集活动方案

(附件1、2、3、4为陕西省第二届阅读文化节活动内容)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   陕西省图书馆

               

        2014年4月17日

 

 

 

   抄 报:中国图书馆学会 陕西省文化厅           

   陕西图书馆学会         2014年4月18日印发

 

 

 

  1. 附件1.docx
  2. 附件2.docx
  3. 附件3.docx
  4. 附件4.docx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