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区域合作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首次高峰论坛纪要

2009-09-29

2009年9月15日,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首次高峰论坛和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西安合并举行。

本次峰会是西北五省区图书馆跨省区、跨系统的首次高层会议,主办方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将高峰论坛的邀请范围确定为五省区的省区图书馆、省会城市图书馆馆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宁夏大学图书馆、新疆大学图书馆、青海大学图书馆和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馆长,以及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共21人,实际参会代表18人。银川市图书馆、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和宁夏大学图书馆、新疆大学图书馆因故未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合作·发展·共赢。与会代表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就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合作前景、合作思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从各省区范围内的系统合作到西北五省区范围内的区域合作,是西北地区图书馆界面对的重大课题。西北地区图书馆在文献资源收藏、服务对象、发展环境、发展目标、面临问题等诸多方面具有相似性与互补性,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开展多角度、多类型、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是西北图书馆人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对于加快西北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将合作从理论的探讨转入具体项目的研究实施,在项目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下,积极寻找合作的突破口,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尽快使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真正走上合作办馆、合作强馆之路。

延续2006年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和2007年西北五省区第九次科学讨论会的共识,本次峰会上,代表们首先将合作意向集中在了共建共享西北特色文献数据库、联合进行馆员培训以及建立联合参考咨询平台等项目上。会议要求,从2010年开始,前两个合作项目的牵头方——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学会和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与本次峰会参加馆和五省区图书馆学会一起,尽快将合作项目付诸实施。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做好下一步合作项目的设计、沟通和储备工作,使西北五省区图书馆之间的合作经常化、多样化,实现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的合作共赢与可持续发展。

根据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会议的决定,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高峰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商定,下次峰会将于2011年由青海省图书馆和青海省图书馆学会轮值主办。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首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正值陕西省图书馆建馆100周年庆典。全体与会代表向走过百年辉煌历程的陕西省图书馆全体同仁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首次高峰论坛的主办方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和盛情邀请全体代表参加馆庆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2009年9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