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区域合作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在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高峰论坛开幕式的讲话

2009-09-22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对大家前来参加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高峰论坛以及陕图百年馆庆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记得20076月初,我们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界的朋友曾在西安聚会,共同探讨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的合作发展大计,正是那次会议,确定了今年在西安举办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首届峰会。

2007年到现在,两年过去了,两年来,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我国的图书馆事业正在进入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期,图书馆的功能和价值日益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图书馆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对图书馆的投入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据统计资料显示,陕西省馆2007年、2008年的购书经费是300万,2009年增加到了700万;宁夏自治区馆2007年是200万元,2008年增加到350万,今年又提高到了500万元;青海省馆2007年是50万,2008年增加到了100万元;新疆自治区馆和甘肃省馆现在的购书经费也分别有300万和500万。大学图书馆的购书经费不仅问题普遍高于省市公共图书馆,而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这种需求与投入的同步增长,为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外部条件。

与良好的外部条件相适应,图书馆服务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展和深化,服务内容个性化,服务手段人性化,已成为各图书馆追求的新目标,高校图书馆的学科馆员制度日益完善,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朝着普遍均等的方向大踏步迈进,陕西省馆在庆祝建馆百年之际,在政府的支持下,引进最新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对馆藏文献进行管理,极大的方便了读者借阅,同时全面实行免证阅览,办理读者证免除工本费与注册费,只收取图书保证金,标志着我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方式与公益性程度大幅提升。

与各图书馆做好自身建设相同步,加强同区域、跨区域合作,借力发展,实现共赢,也被提上了西北图书馆界的重要议事日程。

目前,全国各地已有许多图书馆区域合作体,主要是省、市区域内图书馆之间的合作,有同系统的,也有跨系统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如吉林省图书馆联盟,整体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在资源建设、馆际互借、联合参考咨询、成员馆之间通阅、联合采购等方面进行合作,读者凭一张借阅证可在联盟内的任意一家图书馆借阅文献。其先进经验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再如天津市高校数字化图书馆,成员单位为天津市的所有高校图书馆,目前已形成了一个网络互联互通、资源高度共享、服务功能完备、服务效益明显的天津市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至于跨省市图书馆之间的合作,虽然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已经开始酝酿或实施,但实质性的合作内容并没有大规模发展起来。西北五省(区)图书馆之间历史上有过很好的合作传统,这种合作目前还处在为促进学术交流而相互协作的阶段,这与时代发展的要求已很不适应,需要从纯学术研究的层面深化到具体的业务合作上。本次会议邀请到了西北五省(区)省(区)图书馆、直辖市图书馆和五所代表性大学图书馆以及中科院兰州分院图书馆的馆长聚集在这里,就是希望大家就西北五省(区)各系统图书馆之间在现实条件下所能进行的合作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再通过具体合作业务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各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读者,造福社会,为西北五省(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达到预期目的。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