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区域合作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2009-09-17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界的又一次盛会——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高峰论坛、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于2009年9月15日在西安古都新世界大酒店召开。陕西省文化厅蒋惠莉副厅长、陕西省文化厅社文处丁雪燕调研员出席了会议。

蒋惠莉副厅长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她指出,近年来,我国的图书馆事业正在进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图书馆的功能和价值日益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图书馆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对图书馆的投入力度也逐渐加大。这种需求与投入的同步增长,为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与良好的外部条件相适应,图书馆服务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展和深化,服务内容个性化,服务手段人性化,已成为各图书馆追求的新目标。在做好各图书馆自身建设的同时,加强同区域、跨区域合作,借力发展,实现共赢,也被提上了图书馆的重要议事日程。这次我们以陕西省图书馆百年馆庆为契机,邀请到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直辖市图书馆和五省(区)代表性大学图书馆以及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的馆长,希望大家就西北五省(区)各系统图书馆之间在现实条件下所能进行的合作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再通过具体合作业务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各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读者,造福社会,为西北五省(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本次会议是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的首次高峰论坛,主题为:合作·发展·共赢,作为陕西省图书馆百年馆庆的系列活动之一,由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主办。与会代表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就西北地区图书馆高峰论坛的概念界定、合作项目的先期储备以及建立西北特色文献数据库、实现五省(区)图书馆员的联合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不但是趋势、是必然,而且要尽快付诸实施的广泛共识。论坛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俞炳丰主持,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有关方面关于第十次科学讨论会《会议纪要》确定事项的落实进展情况和第十次科学讨论会筹备情况的汇报。最后,会议还就第二届高峰论坛的主办方进行了商议,会议确定,第二届高峰论坛将于2011年在青海举办。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