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区域合作

首届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

2009-09-03

借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九次科学讨论会在银川召开之际,首届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2008年10月12日在宁夏图书馆举行。会议有两项主要议题: 一是由宁夏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夏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张欣毅介绍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九次科学讨论会筹备情况,二是共同探讨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加强联系与交流,进行广泛的、跨省区的区域性合作相关事宜。与会者对第九次科学讨论会的各项议程安排给予了积极评价。此次会议在2007年6月与陕西召开的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达成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商讨与交流,主要就互派馆员、共建西北地方特色数据库、建立联合参考咨询平台三个方面初步达成共识:

一、联合进行专业培训,互派馆员交流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互派馆员是一种非常有必要的交流形式,互派馆员双方应相互协商,包括:培训时间、采取的方式、人员数量以及学习的内容。馆员交流应打破地区以及行业内部的界限,培训内容不受到专业所限,理念上、管理上的不断创新尤为重要。另外,馆员交流与合作应制定长期规划,使这一培训项目逐步成为常态合作机制。会议提议馆员培训有关事宜由陕西省图书馆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牵头策划、筹备。

二、共建共享西北地区特色文献资源数据库。针对整个西北地区特色文献数据库建设各自独立的局面,会议推举由西北地方文献资源收藏丰富、基础较好、工作开展较早的甘肃省图书馆牵头,其他四省区图书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制定计划、共建共享、逐步完善,最终形成完整的西北地方文献收藏体系。具体意向包括:

(1)成立工作项目小组,拟定框架,并负责实施协调工作;(2)制定相关标准与规范;(3)参与各省(区)根据自己的文献优势提出具体建设的数据项目上报甘肃省图书馆,由该馆汇总、筛选后,编制出西北地方文献特色数据库建设大纲并反馈各馆,之后再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落实;(4)各省(区)由省(区)图书馆学会安排专人负责与甘肃省图书馆联系并协调本省区的相关工作;(5)所需经费由各参与馆共同分担;(6)相关事宜及实施方案细节进一步商讨确定。

三、建立联合参考咨询服务平台。通过联合开发咨询服务平台,锻炼队伍,提高素质。但考虑到独自建立参考咨询服务平台难度较大,可以联合引进成熟的参考咨询服务平台,开展参考咨询服务工作协调与协作。

会议还商定,2009年首届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间合作的重大问题。2010年,由甘肃省图书馆轮值主办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次科学讨论会,会议主题待定。

本次会议由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九次科学讨论会主席团召集。本纪要由出席会议的五省(区)图书馆及学会负责人会签。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九次科学讨论会主席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