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区域合作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九次科学讨论会在银川成功召开

2009-09-03

金秋十月,塞上江南银川一派迷人景象:清澈的蓝天,清新的空气,宽阔的马路,无阻塞的交通,疏密有致的市政设施,热情好客的宁夏人民,令人新奇,使人兴奋。尤其是这里刚刚经历了纪念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典,还有宁夏图书馆新馆等一大批文化设施的建成开放,使这片神奇的热土既豪气十足,又秀美怡人。

2008101216日,就是这样的银川,迎来了已中断8年的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九次科学讨论会的召开。依照2007658日在西安召开的西北五省(区)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本次会议由宁夏图书馆学会和宁夏图书馆轮值主办,主题为“新时期西北地区(西部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与创新”。宁夏、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分别派出20名、9名、17名、12名和16名代表参会,加上企业代表1名,共有75名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科学讨论会正式召开之前的12日下午,首届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宁夏图书馆新馆贵宾室召开,参会人员除了到会的各省(区)省(区)图书馆馆长和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外,还包括科学讨论会主席团的其他成员。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三:一是听取有关科学讨论会筹备情况的汇报;二是确定第十次科学讨论会和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首届峰会的主办方;三是商谈五省(区)图书馆的具体合作项目。经过商讨,会议一致通过了由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甘肃省图书馆于2010轮值主办第十次科学讨论会和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陕西省图书馆于2009年轮值主办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首届峰会的提议。同时,会议就联合进行专业培训,互派馆员和共建共享西北地区特色文献资源数据库等达成共识。会议提请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陕西省图书馆牵头策划和筹备馆员培训与互派事宜,提请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甘肃省图书馆牵头实施联合建设特色文献资源数据库的相关事宜。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九次科学讨论会于13日上午正式开始,中国图书馆学会发来贺信,宁夏自治区社科联和文化厅有关领导到会讲话,并与大会主席团主要成员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奖。本次会议共收到征文223篇,其中宁夏提交论文61篇,新疆提交26篇,青海提交21篇,甘肃提交76篇,陕西提交38篇。经评选,有112篇获奖,其中一等奖9篇(宁夏2篇,新疆1篇,青海1篇,甘肃3篇,陕西2篇),二等奖31篇(宁夏9篇,新疆3篇,青海2篇,甘肃12篇,陕西5篇),三等奖51篇(宁夏14篇,新疆6篇,青海5篇,甘肃16篇,陕西10篇),优秀论文21篇(宁夏6篇,新疆3篇,青海3篇,甘肃7篇,陕西2篇)。

12日下午,与会代表听取了2个专题报告,分别是甘肃省图书馆郭向东馆长的“关于图书馆和谐要素的思考”,宁夏图书馆丁力馆长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宁夏全覆盖”。

在之后的议程中,各省区与会的获奖论文作者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主要有甘肃省图书馆金颐的“甘肃地区图书馆馆际互借服务模式研究”,新疆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张旭的“西域民族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中元数据选择与结构设计方案”,西安图书馆崔星的“‘非边缘化’公共图书馆事业与西部城市边缘化人群”,青海省图书馆龙梅宁的“西部地区图书馆讲座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建设成效与发展思考”等。

在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后,会议于15日下午闭幕。在闭幕式上,五省(区)领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他们普遍对本次会议的组织与服务、会里会外的信息交流方式和会议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对由此开创的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合作前景的信心和期许。闭幕式上,主办方宣读了经各方与会负责人会签的首届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最后,还举行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科学讨论会会章的交接仪式。

本次会议是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界的又一次大团聚,是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区域合作的新起点,有了这一合作与对话平台,相信在西北五省(区)图书馆人的共同努力下,西北地区各图书馆必将由各自为战走向精诚合作,实现多赢,共同铺就更加宽阔的西北地区图书馆合作之路。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