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组织2023年会员活动

2023-11-01

 

为增进会员间的交流,拓展会员对不同类型图书馆服务理念和实践的认识,20231031日,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组织来自21家图书馆的47名会员赴秦岭圭峰山参观西安国家版本馆(文济阁)。本次活动由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向阳带队,受到西安国家版本馆的热情接待。

西安国家版本馆副馆长陆路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功能意义、“一总三分”的藏存传承体系和西安国家版本馆的设计理念和渊源。随后,国家版本馆讲解员带领会员参观了版本馆的序厅和“丝绸之路”版本展。序厅气势磅礴,四层巨型通顶书墙长90米、高20米,集中陈放着各类精品图书5万余册,突出藏展结合的功能定位,充分展现西安国家版本馆浓郁厚重的文化氛围。在丝路版本展区,展陈内容包括“凿空西域丝路贯通(两汉)”“通衢延绵殊方共享(魏晋南北朝)”“融汇通达盛世高峰(隋唐)”“中西交汇文脉绵长(宋元明清)”“谱写新篇筑梦大同(新时代)”五个部分,从从甲骨文到石鼓文,从《史记》到《四库全书》,展现出文字版本作为 中华文化传承工具和载体的重要意义,充分展现了丝路文明的发展变迁。

参观过程中,除了眼观感受到的气势宏伟的建筑群,会员们也深刻了解到版本在文明发展中的独特意义。国家版本馆,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承载着历史文化保藏、展示、研究与交流功能和作用。在新时代,国家筹建国家版本馆,充分彰显出中华五千年特有的文化自信。此举必将对新时代文明交融、赓续中华文脉产生深远影响。


          参观展览厅1


             参观展览厅2


               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