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协作协调委员会赴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 开展帮扶需求情况调研活动

2023-03-20

 

为推进基层图书馆服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继续组织结对帮扶活动。317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沙武田馆长带领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一行7人赴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会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召开。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朱鹏飞馆长,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古籍部郭晓文主任,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周卫妮副馆长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调研小组参观了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该馆1957年成立,20185月,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建筑面积3409平方米,在岗职工22人,现有馆藏近28万册(包括古籍线装书2.1万册),2021年推出了“汉图有书任你借,邮政一元替你还”惠民服务项目,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交叉学科创新论坛”优秀案例、2021年度汉中市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和汉中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竞赛优秀项目,并被写入陕西省《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随后,在座谈交流会上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朱鹏飞对调研小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图书馆的现状及需求。针对朱鹏飞馆长提出的“基层图书馆专业论文的选题、撰写和发表;共文化服务体系背景下,基层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资源分布;农家书屋纳入基层图书馆分馆的思路与举措”等等需求,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冯永财馆长表示将根据本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及需求寻求更多资源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公共图书馆面临人员科研能力低,晋升渠道窄的现状,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可以免费为汉台区图书馆提供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并指出论文的选题需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政策、公共文化服务方向来进行研究;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孔繁秀馆长指出汉台区图书馆开展的服务非常有特色,文化氛围值得高校图书馆学习和借鉴。针对科研能力需求方面,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承诺在项目申报方面可以进行合作,汉台区图书馆可以从挖掘特色资源角度进行研究,并对研究方法进行了指导;西安翻译学院图书馆魏哲铭馆长表示图书馆功能各方面发展很规范,古籍非常有特色,可以从古籍保护角度展开讨论和研究,也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论文的撰写内容要实,可以结合引领汉台区文化角度发掘论文研究热点,联合申请科研项目,未来还可以成立“帮扶基金”等等来解决科研能力提升问题;西安外国语大学谭立君书记指出科研能力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可以形成研究团队进行科研实力的孵化;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沙武田馆长表示汉台区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地方文化名人数据库,适当可以进行古籍展览活动,展示汉文化、丝绸文化、秦岭文化等传统文化,希望汉台区图书馆带领团队来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未来也可纳入馆立课题组进行研究以解决科研能力低的现状。  

最后,举行了捐赠活动。西安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捐赠100万集数字资源、价值5万元的图书及字画;沙武田馆长捐赠个人专著6册。


                 参观图书馆


                   座谈会


                  捐赠图书和字画


                    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