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联合省高校图工委古籍特藏建设工作组举办《图书馆的古籍工作》专题讲座

2022-12-05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推进做好新时代古籍工作,切实把古籍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122日上午,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联合省高校图工委古籍特藏建设工作组举办了《图书馆的古籍工作》专题讲座。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原副馆长、古籍研究专家康万武研究馆员受邀以线上形式为广大古籍工作者和爱好者作专题报告。来自全省20余家高校图书馆和20余家公共图书馆的160多名馆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馆员张惠君老师主持。作为老一代图书馆人,康老师钟情于古籍工作和研究,讲座开篇即明确古籍工作对于新时代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古籍馆藏建设和开发利用两个部分。关于古籍馆藏建设,康老师结合自身在陕西师范大学古籍工作的实践经验娓娓道来,介绍了古籍采访和馆藏建设的多种途径和其中所必备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关于古籍开发利用,康老师认为要想充分开发利用古籍,充分发挥古籍对于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的价值作用,就必须具备“通目录、明小学和会检索”三项本领。康老师重点介绍了目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中的具体应用,特别是《四库分类法》与《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对应关系。在互动环节,康老师通过自身工作实践和研究经历生动回应了提问者关于古籍认定与管理、古籍如何服务于相关研究工作、古籍工作者科研路径多方面问题。

讲座结束,与会馆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充实,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受益匪浅,对线上培训方式表示欢迎,期待更多的线上交流活动。


                             线上讲座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