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协作协调委员会赴铜川市进行帮扶需求情况调研

2021-06-16

  6月15日,为促进结对帮扶活动取得更大时效,切实了解陕西各地区基层图书馆帮扶需求情况,改变过去固有结对帮扶现状,推进基层图书馆服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协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冯永财副馆长带领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一行6人赴铜川市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会在铜川市印台区图书馆召开。铜川市图书馆赵艳莲副馆长,铜川市印台区图书馆姬铮铮馆长、牛万仓副馆长、袁泽江副馆长,铜川市耀州区图书馆赵栓正馆长,铜川市王益区少儿图书馆惠云侠馆长,铜川市宜君县图书馆田侠馆长,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尹九成馆长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调研小组参观了印台区图书馆。该馆1994年5月成立,12月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在岗职工6人(含外聘),馆藏普通图书6余万册,印台朗诵会——少儿经典诵读活动为印台区图书馆品牌项目。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铜川市图书馆赵艳莲副馆长对调研小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各基层图书馆馆长。随后,耀州区图书馆赵栓正馆长就该馆政府投资不够、人员素质问题、新技术发展滞后等情况提出了“馆员专业技术培训、城市书房创意构思、地方数据库建设”等需求;宜君县图书馆田侠馆长就该馆人员年龄少且老化、缺乏科学化购书等状况提出“技术和新理念支持”需求;印台区图书馆姬铮铮馆长对本馆及下属72家农家书屋在编目、分类等业务方面进行专业培训及经典诵读的提升建议提出帮扶需求。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杨峰副馆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谭立君书记、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曹彩霞馆长、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孔繁秀馆长纷纷表示高校图书馆有责任并愿意随时尽所能提供帮助。杨峰副馆长还提出利用有限资源进行品牌推广,让图书馆走出去,以达到更多人关注图书馆的建议,并随时提供分类编目业务指导;谭立君书记、曹彩霞馆长分别提出可以提供相关外语、中医药学等方面的个性化支持;孔繁秀馆长以自身作为民族大学授援单位的经验提出基层图书馆馆明确需求,挖掘铜川地区特色资源,可以有效促进图书馆发展的建议。最后,冯永财副主任就座谈情况表示将根据本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及需求寻求更多资源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并推行鼓励帮扶,希望帮扶活动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基层图书馆。随行的西安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可以提供免费开通部分数字资源音视频的服务。 

  在调研活动中,西安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与宜君县图书馆意欲结为帮扶对子。调研小组还向各基层图书馆捐赠了历代名人书画。 

参观印台区图书馆

座谈会现场

交流

冯永财副主任总结发言

捐赠名人书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