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2020年陕西高校图书馆对口帮扶基层图书馆馆长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28

 

  12月25日,“2020年陕西高校图书馆对口帮扶基层图书馆馆长论坛”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一楼环形会议室举行。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梁季仓副校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周云岳馆长出席会议。部分高校图书馆与基层图书馆馆长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空军军医大学孙艳馆长主持。

  此次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陕西高校图书馆对口帮扶基层图书馆取得的成绩与成功经验,科学谋划“十四五”结对帮扶工作。首先,梁季仓副校长致欢迎辞。梁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馆长表示热烈欢迎,对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陕西高校图工委联合开展的结对帮扶活动深感敬佩。梁副校长还介绍了欧美图书馆的现状与发展情况,指出在目前图书馆转型要求图书馆服务更具多元化的大环境下,该项工作开展的现实意义,希望在今后的帮扶活动中,民办院校也能为助力县级图书馆当地文化发展尽一份力。最后,梁副校长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田向阳副馆长就十三五期间结对帮扶活动在基层图书馆空间设计、文献资源建设、馆员培训、技术支持等十年帮扶工作及帮扶过程中捐赠资产管理问题、帮扶精准问题、调研经费问题等存在的现实困境作了详细的总结汇报。协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冯永财副馆长向会议作“十年帮扶路,情暖基层馆”西安科技大学帮扶基层图书馆经验介绍。冯馆长从帮扶内容、活动过程、活动特色、经验总结、困难及设想五个方面展示了西安科技大学的帮扶之路。除了感叹西安科技大学十年坚持的帮扶情怀外,冯馆长提出的“科学制定帮扶方案,探索帮扶新模式,高度重视智力帮扶,完善帮扶工作制度”的设想也对今后的结对帮扶工作给予了启示。

  在交流发言环节,西安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高建斌馆长、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文化旅游项目办梁增奎主任分别代表高校图书馆和基层图书馆进行了帮扶汇报发言,部分代表现场提出了对帮扶工作的建议。

  最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周云岳馆长作会议总结发言。周馆长首先向给予这次会议大力支持的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致以衷心的感谢!对一直以来给予结对帮扶工作持续支持的各高校图书馆表示诚挚的谢意!对长期支持结对帮扶活动的爱心企业——西安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感谢!周馆长指出,本次会议恰逢扶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会议圆满成功。他非常感动高校图书馆的爱心情怀,十年的结对帮扶之路对于基层图书馆的扶贫、扶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今后多召开交流会议,多开展帮扶调研工作,搭建共建共享交流平台,对今后的帮扶工作协作问题、结对帮扶问题建言献策,创新新的思路,联合社会力量,开启陕西省图书馆界“扶智”、“培智”、“育智”的大文化培育战略思路,切实促进基层图书馆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周馆长最后要求学会秘书处联合协作协调委员会将十三五期间结对帮扶工作总结通报上报省厅有关部门,获得上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助力“十四五”结对帮扶活动的顺利开展,并获得更加优异成绩。

  会后,全体人员参观了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图书馆。

梁季仓副校长致欢迎词

周云岳理事长总结发言

会场

大会发言交流

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