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协作协调委员会召开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阶段总结暨经验交流会议

2020-01-08

  为及时总结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经验,更好地推动县级图书馆服务地方公共文化建设的水平和质量,202013日上午,陕西省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阶段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12家高校图书馆和15家县级图书馆的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任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也向长期以来对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关心和支持的图书馆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任副校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着重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在“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西部红烛精神指引下在定点帮扶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接着,任副校长指出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在地方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的现实意义,对过去近十年结对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该项工作能够开启陕西省图书馆界“扶智”、“培智”、“育智”的大文化培育战略思路,助力县级图书馆当地文化发展,为推动全民阅读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最后,任副校长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分工作总结汇报和交流签约两个环节,分别由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孙艳和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委员会秘书长张惠君主持。

  在总结汇报环节,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省高等学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向与会代表作工作总结汇报。李馆长首先介绍了高校馆在县级图书馆发展规划、文献资源建设、业务技能培训、技术应用提升及阅读推广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县级图书馆在新时代所面临的发展困境和下一步结对帮扶工作的重点难点,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和建议,希望结对帮扶工作更加精准、务实、有效。随后,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宣读了对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工作单位及突出贡献奖的表彰决定,对作出实绩的单位予以表彰。

  在交流签约环节,与会代表就各自在结对帮扶工作中的取得成绩及现实问题各抒己见。县级图书馆主要介绍了新形势下读者的需求情况和工作开展中的遇到的种种问题,表示现有文献和服务能力已无法很好地满足读者日趋提升且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希望得到高校图书馆的专业化指导和帮助;高校图书馆针对县级图书馆的需求,纷纷就文献建设、技术支持、阅读推广、服务创新、业务拓展、能力提升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双方代表互动热烈,形成多项共识,并表达了各自的结对意向。接着,举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最终共有11 家高校图书馆与15家县图书馆结成19个帮扶对子。

  最后,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永财作会议总结发言。冯副馆长指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形成多项共识,丰富了帮扶方式,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希望新结对子能够在后帮扶时代探索更多可操作性帮扶模式,实现精准帮扶,提高帮扶实效和层次,更好地促进地方公共文化建设发展,为贫困地区文化脱贫贡献力量。

  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系省图书馆学会和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为响应国家文化扶贫战略共同主导的一项“扶智”活动,旨在利用高校图书馆在文献资源、人力资源和业务技术方面的优势,帮助相对落后的县级图书馆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从而推动地方公共文化发展繁荣,进一步释放社会服务新活力。自20106月启动以来已开展近十年,为陕西文化脱贫工作贡献力量。 

  附件1.关于表彰先进单位和突出贡献奖的决定

  附件2.帮扶结对子名单

 

会议现场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致欢迎辞

 

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向与会代表作工作总结汇报

 

会议发言

 

签约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1. 附1:表彰决定.jpg
  2. 附2:结对帮扶一览表.doc
您是第 位访客!